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联合会系列公益交流培训会拉开帷幕 军运会场馆走访调研:分享全新经验,共谋未来发展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9-11-21点击:
        北京时间11月21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系列公益交流培训会(湖北站)在武汉举行。按照此次系列公益交流培训会的议程,大会从21-22日为期两天,21日第一天举行的是“交流经验,共谋发展”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场馆建设、改造调研的活动,本次大会的与会嘉宾几乎悉数参加。
 
与会嘉宾实地走访调研军运会场馆
 
        21日上午9时,与会嘉宾首先走访了五环体育中心。
 
        五环体育中心是一个以体育赛事、全民健身、体育公园、商业运营为主,以文化娱乐、表演展示为辅的城市综合体育活动中心,在今年的军运会期间,承接过军运会的足球、乒乓球和水上救援三项赛事。五环体育中心以体育场为核心,体育馆和游泳馆两馆分居两翼,分别对应该中心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29951座的体育场,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7672座的体育馆和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的1090座游泳馆,呈品字形分布,状如凤凰展翅,颇具荆楚风韵。

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
 
        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目前为中超2019赛季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的主场,其最大的亮点是建筑工艺及设施水平。据五环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体育场呈椭圆形,由72根支撑胎架围绕而成,而重达1.3万吨的钢铁屋顶半悬于空中,只有外侧固定于支撑胎架之上,而内侧没有任何支撑点——采用了世界领先的环形钢锁工艺,拉索提升工艺在国内是首次应用,全球范围内少有。体育场内草坪约7800平米,采用了天然草加人工草的世界最新技术,其中加入少量人工草可以增加整体的韧性及耐久性,同时天然草采用冷暖季交替型草,能够保证不同季节及温度下草的生命力,为各项赛事的准时召开提供有力保障。据了解,目前场外已有三片球场地对社会开放。

五环体育中心游泳馆
 
        五环体育中心还结合周边居民生活习惯,兼顾全民健身需求,可开展游泳、羽毛球、乒乓球和篮球等热门项目,增加体育中心各个体育馆的使用率,满足多种休闲娱乐活动需求。同时据五环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游泳馆也没有闲置,虽然主泳池因为水深问题需要改造后再对外开放,但游泳馆的三个小泳池已经对社会公众开放了。
 
        21日上午10时,与会嘉宾的走访调研来到第二站——武汉体育中心。
 
        武汉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建筑面积6万平米,观众席58000座,军运会期间主要承担闭幕式及田径比赛项目。主体育场也是军运会开幕式的举办地,目前内场正在拆除开幕式舞台。值得一提的“黑科技”是,在军运会开幕式表演中,长江、黄河等水域都采用了真水来表现,和陆地景物一道打造舞台效果——支撑这个创意的是开幕式舞台的147个可升降点,分为干、湿两部分,现在拆除的正是“湿”的这部分。待全部拆除完成后,主体育场将铺设草坪和跑道,恢复大型综合性体育场的功能。

武汉体育中心主体育场--目前内场正在拆除军运会开幕式的舞台
 
        和五环体育中心相似的是,武汉体育中心的场馆建筑群座落的方式也是“一体两翼”的组合,即由一座主体育场+两座多功能用途的体育馆组成。
 
        “两翼”之一的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是容纳13000余座的综合性室内体育馆,它也是军运会闭幕式的场馆,该馆的亮点,集中在体育场地设施上。据该馆负责人介绍,体育馆内场的运动木地板采用国际先进的悬浮式铺装方式,工艺达到国际篮联认证标准——既能满足国际、国内高水平单项室内竞赛项目的比赛要求,同时也满足文艺演出、商业会展、体育培训和日常全民健身的需要。

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
 
        另外“一翼”则是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主要包括3500座的综合性室内游泳、跳水馆及一座综合性全民健身中心。据介绍,游泳馆的泳池水处理系统选用国际先进的逆流式全流量臭氧消毒与长效消毒剂相结合的泳池水处理系统,水质符合国际泳联关于游泳池水水质卫生标准的规定。使该馆既能满足国际、国内高水平单项水上项目的比赛,也满足水上表演、游泳培训和日常全民游泳健身活动的需要。
 
        21日下午2时,走访调研活动的第三站来到了洪山体育中心。
 
        洪山体育中心由洪山体育馆、英东游泳跳水馆、洪山网球俱乐部等体育设施组成,体育健身面积近7万平方米,属区域性全民健身基地、青少年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大型政治活动和文体活动举办基地。洪山体育馆在军运会期间,承办了男子篮球测试赛。


洪山体育馆
 
        洪山体育中心的整个参观过程,令与会嘉宾为之一振的,并不是旧馆改造后场地设施的先进性,而是来自对专业体育场馆LED照明的感受。据了解,洪山体育中心所用的LED灯光照明设备和系统来自国内专业LED体育照明领域的领军企业——上海赛倍明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这座场馆使用的是他们在业内屡获大奖的爆款照明系统S1500,作为新一代的物联网超大功率LED专业体育照明系统,能同时满足体育比赛和娱乐产业的需要。

洪山体育中心训练馆
 
        据上海赛倍明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凯彪介绍,此款产品是由在好莱坞专业摄影和转播照明领域内40年照明经验的创始团队和中国团队共同研发,采用三大创新技术:第一,一体化光学元器件设计使光的分布均匀,彻底消除出光不均匀而造成的眩光;第二,新一代的物联网IOT灯具实现网络智能控制,便于维护管理,并具备照明娱乐功能;第三,智能主动散热技术确保灯具工作的高可靠性,多重自我保护,寿命可达20年以上。此外,产品内置了数字处理芯片和多种传感器,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可对单个灯具运行时进行状态实时监测,并通过电脑反馈其运行时间、LED光源工作温度、电流、电压、工作功率等,同时具有自我保护和故障报警的双向反馈功能。

上海赛倍明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凯彪
 
        此外,洪山体育中心近2万平米的英东游泳跳水馆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该馆在业内闻名遐迩,其每年举办的体育夏令营活动在武汉当地备受市民和家长推崇,这得益于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管理一流的综合性游泳场馆配套保障,加之其服务品质自成体系,从而成为游泳培训市场的标志型场馆。
 
        在实地调研了五环体育中心、武汉体育中心和洪山体育馆等三座第七届军运会场馆之后,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此次武汉之行收获良多,不仅对于旧馆改造建立了全新的认知,而且对于如何通过新技术、新标准,实现体育场馆运营成本的降低、提升体育场馆功能布局的科学化、符合体育场馆设施材料的环保要求,从而有效地解决大型体育场馆从设计之初到后期运营的一系列问题,有了新的发现,新的思索和新的启发。
 
        而对于场馆运营行业新的真知灼见,将在明天22日继续举行的联合会系列公益交流培训会的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场馆事业工作委员会年会、“新产品、新技术、新标准、新趋势”2019年度典型案例总结会这两大活动板块里,延伸出新的观点激荡和思想内涵。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