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中国户外产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的调研报告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2-28点击: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各级地方职能部门在中央的统一指挥下,迅速对疫情防控做出了反映。目前,疫情在各方面都得到了缓解和控制,各企事业单位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始积极复工复产。
 
        面临这次新型肺炎疫情,各行业都努力加入到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并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采取不同方式进行了捐助。另一方面,各企事业单位也不同程度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企业生产销售出现了相当程度的下滑。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有序复工复产的八点要求”精神指导,为了了解行业情况,协助企业渡过难关,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行业参考。2月27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对我国体育用品行业重点企事业单位,在疫情期间受影响情况进行了调研和访谈。
        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也对我国户外产业重点企业开展了相关工作,并根据回馈数据,收集整理以下报告,供有关部门参考。同时,也希望户外同仁能籍此了解行业情况,迎接挑战,寻找机遇,共渡难关,再造辉煌。
 
        由于时间方面的原因,本次调研仅就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了取样分析,在地域上基本涵盖了我国重点户外产业集群区域,在产业链上以品牌商为核心,兼顾部分渠道商和服务商,供应链层面仅涉及品牌自有工厂。虽然不能够完全代表我国户外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全部情况,但也可管中窥豹,知其大略。
 
图一  调研地域及地区疫情情况
数据来源: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2月27日全国疫情地图最新数据。
 
图二  调研涉及户外产业类型

图三  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
 
        根据调研结果,所有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超过半数企业在生产经营上受中度影响,38%的企业受到较严重的影响,约一成企业受轻度影响。根据访谈的反馈,以实体店为主要销售渠道的企业,受影响较大,以网络销售渠道为主的企业受影响相对较小。
 
        在线下销售层面,实体店营业率很低,个别能够营业的实体店铺,也由于疫情影响,几乎无法产生销售。虽然各商业地产出台了部分租金减免政策,但总体上来说也无法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根据对重点企业的电话访谈,大多数线下实体店对疫情后期的销售持谨慎态度。
 
        线上销售层面,受到影响相对线下略好,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80%左右的下降,产品线上销售的转化率也有下降。不过,从线上产品的收藏比例来看,也有积极的一面,或可能带来疫情过后的消费高潮。
 
        从品牌角度来说,部分品牌因疫情影响,导致春夏季产品订货会延期或取消,将直接影响整个销售季的产品出货。从长期来看,或可能导致渠道和品牌战略层面的调整。外贸、工厂类型的企业在供应链、物流、生产、人力方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由此导致资金链存在一定的问题。
 
        主要的户外专业展览由于展期不同,受到的影响各有不同,最严重者因疫情取消了本年度展会全部线下展览活动。其他展会由于展期靠后,相对影响较弱。其他服务型企业由于客户方的原因,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图四  受访企业复工比例
(截止2020年2月27日)

 
图五  受访企业防疫用具准备情况
(截止2020年2月27日)

 
        总体上来说,大多数企业能够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复工复产,截止2月27日,受访企业中已有85%恢复或部分恢复生产经营。部分未能复工的企业也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或根据业务类型,采取网络办公模式。
 
        部分企业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防疫用具缺口,相关企业也在积极筹措防护物资,或采取部分复工与网络办公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工作。绝大多数企业都能为复工复产准备充足的防护用具,配合有关部门在做好防疫工作。
 
        所有受访企业目前均未出现员工感染情况。
 
图六  受访企业对疫情过后行业发展趋势的看法

 
 
        七成以上企业对疫情过后行业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不影响行业长期发展,但短期内损失惨重,会对企业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三成以下的企业持更加积极的轻乐观态度,认为疫情过后,消费者会更加重视身体健康,更愿意在运动上增加投入,进而促进产品与服务销售。
 
        根据,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东锋在《体育报》上发表的观点看:“疫情过后,公众对健康的重视与精神生活的追求和对文体娱乐活动的需求将进一步大幅提升,从而成为体育消费增长不竭的动力。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寒冬过后,包括体育用品业在内的中国体育产业将会继续拥抱春天。”这种观点也适用于户外产业,并可以从上述调研数据角度得到印证。
 
        从户外产业特点上来看,绝大多数户外运动都需要与自然相结合,并兼有社交属性。必然会因疫情受到一定的短期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消费心态,必然会更好地推动整个行业的持续发展。
 
        当然,由于户外产业相对整个体育用品行业来说,其产业体量和规模化程度相对较低,中小企业抗灾能力相对较弱。不排除一部分企业因疫情出现资金链断裂、经营困难的情况。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这也是我国户外产业进行整合和进一步规模化的过程。体量较大,资金充裕的企业,必然也会在产品的设计研发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会更加注重自身的品牌形象和品牌文化。经过市场的自然淘汰,某些投机性企业或将自然退出行业,进而为产业提供更加纯净和有序的空间。
 
图七 受访企业对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或具体扶持措施关键词梳理

 
 
        根据对“企业需要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或具体扶持措施”访问数据的梳理,我们总结出其中较为集中的几个关键词:减免税费、资金扶持、降租贴息、减免社保。其中,企业对资金扶持的需求呼声最大,一方面希望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减缓银行贷款压力;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通过政策倾斜,引导金融机构出台更多针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措施。尽快在资金层面,为企业解决困难,恢复良性运转。
 
        根据专委会收集整理的资料,各地方政府部门正在陆续出台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专委会也会在第一时间为会员企业和行业同仁提供相关资讯。同时,也希望企业能与我们保持积极联系,反映行业第一线的实际情况,为相关部门落实复工复产工作提供行业资讯。
 
图八  受访企业参加疫情防治,捐款、捐物情况
 
        九层以上的受访户外企业,以不同形式进行了捐款捐物,充分体现了户外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的行业特点。据专委会不完全统计,截止2020年2月27日,户外企业已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500万元。目前,捐赠活动仍在继续。
 
        总体来说,户外企业在客观上普遍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但行业同仁仍然对产业的长期发展持积极态度,并体现出了可敬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企业也普遍希望能够在政策和资金上获得相应扶持,尽快回复到正常的经营轨道上来。
 
        户外产业专委会作为中国户外行业组织,在本次疫情期间,将更加努力地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倡导企业做好防护工作,担负社会责任。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了解政策和行业动态。同时,积极收集整理行业咨询,确保行业需求能在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促进有利行业发展的政策出台。
 
        正如户外产业专委会理事长黄耿先生所说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到冬去春来之时让我们继续畅享户外的生机盎然,沐浴着大自然的阳光雨露,感受生命的美好乐趣——体验快乐户外,感受美好生活”。
 
        希望行业同仁能够在疫情阻击战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变挑战为机遇,共建中国户外行业美好的未来。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
2020年2月28日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