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康复训练器械安全通用要求需要我们关注哪些信息? | 体育用品标准大讲堂·第九期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1-03-30点击:

        我国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在2016年10月25日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为《纲要》)。《纲要》在第三节明确指出维护残疾人健康,将残疾人康复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实施精准康复,为城乡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完善医疗机构无障碍设施,改善残疾人医疗服务。为了响应《纲要》的提出,国家出台了有关康复训练的相关标准。
 
        在本次体育用品标准大讲堂中,我们邀请到了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的张立华作为主讲人,对我国自主研制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 24436-2009《康复训练器械 安全通用要求》的使用规范进行了全面的讲解, 具体包括:
 
        ● 康复训练器械的术语、定义以及在安全方面的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
 
        ● 康复训练器械应符合身体功能障碍者康复训练运动规律,并具有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和适应性的特点;
 
        ● 还强调了其适用范围:是适用于身体功能障碍者,在康复训练场所或家庭,在康复医师或护理人员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的器械。
 
 
 
 
        除此之外,我们要额外注意,器械在使用过程中,不应存在训练位与训练位之间或同一训练位之间的器械干涉、运动范围干涉、人体干涉等现象。比如,使用者乘坐轮椅直接训练的运动位,在其操作位置的左右各350mm及高1500mm空间内应无任何障碍等相关要求。
 
        另外,本标准只规定了一般器械在安全方面的通用要求,不能覆盖各类特定器械可能存在的全部潜在危险。器械除符合本标准安全通用要求外,制造商还应规定相应器械的具体技术要求以指导生产。所以当康复训练器械用作医疗器械时,还应遵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
 
        “体育用品标准大讲堂”第九期
 
        本期视频内容,由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的张立华主讲。她不仅对GB 24436-2009《康复训练器械 安全通用要求》做了全面讲解,还提出了一些注意事项。这对于康复训练器械领域在实操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规范和引导我国康复训练器械产品质量也有着重要意义。
 
主讲人:张立华
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国家运动健身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