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联合地方政府,同走高效发展之路——联合会、新乡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1-05-19点击:
        5月18日,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主办,联合会场馆事业工作委员会、联合会场馆事业专家工作委员会承办,中体联(北京)体育场馆管理有限公司支持的2021“资源共享·融合发展”供需对接服务平台公益培训与交流大会(以下简称交流大会),在上海举办。在此次交流大会上,有一项战略合作的签署,吸引了业内的注目——联合会与河南新乡市人民政府达成了重要的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对外界宣布:
 
        今年下半年,新乡市人民政府将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河南省体育局共同举办“2021首届中国·新乡时尚户外运动体育文化旅游消费节”。
 
 
        追根溯源,早在2020年9月,中体联(北京)体育场馆管理有限公司就与新乡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体育产业合作战略协议》,使该活动正式进入筹备阶段;
 
        在随后近半年紧锣密鼓的筹备时间里,承办单位组织相关团队进行实地调研、征求意见、场地测量等工作,并于2021年2月初,取得了新乡市体育局的函件,活动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批准;
 
        而后在今年4月中旬,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的“2021‘资源共享·融合发展’供需对接服务平台公益培训与交流大会(三亚站)”上,主办方不仅留给了新乡进行体育产业项目招商推介的时间段,双方还“剧透”了将在今年5月上海站的交流大会上,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事宜。
 
 
        据新乡市副市长李瑞霞在此次交流大会上介绍,届时“2021首届中国·新乡时尚户外运动体育文化旅游消费节”活动,将以“时尚户外运动,引领生活新方式”为主题,具体包括“中国·新乡时尚户外运动产业交流大会”、“全民健步中国行”中国健步走大赛”以及相关展览和赛事活动等内容。
 
        活动主办方意在针对to B和to C两个不同群体,打造一个融体育用品销售、体育产业交流、体育赛事活动推广为一体的平台,把国内外一线体育产品、先进的体育消费理念、综合化的文体旅相结合的概念引入新乡,进而带动新乡地区体育产业的发展,引导本地体育产业向发达地区看齐,并依托本地丰富的户外运动资源,培育出既有国际先进产业理念,又有新乡本地特色和本土优势的、系统化的体育产业发展模式。
 
        此次战略协议的达成,标志着双方将在未来携手促进新乡市全民健身和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十四五”体育产业指导思想的落地实施。于双方而言,皆是意义重大且深远。
 
        近年来,新乡市正在积极谋求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可行办法,新乡也把体育产业作为重要抓手之一,在贯彻落实国务院“46号文”的过程中,李瑞霞指出,到2025年,新乡将基本建立供给丰富、结构合理、消费活跃、具有特色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业总规模力争达到200亿元。而此次与联合会的合作,则是加速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对于联合会而言,此次合作的达成,既是协会作为公益性组织履行自身职能的需要,又是业务拓展的新方向和新尝试,是在“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外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下,联合会为政府培育市场消费的服务模式。
 
        在此之前,联合会就曾经先后与国家体育总局系统相关部门、各体育单项协会、地级市政府等机构,基于会展、标准化、论坛、社会公益、行业咨询、宣传推广、理论研究等多个领域,建立了合作模式和竞争力优势,并不断实践“服务于政府、服务于行业、服务于企业”的宗旨。
 
 
        究其根本,其实本次“联合会-新乡”的合作模式,并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跨界和合作”。因为早在去年体博会期间,联合会就曾携手湖北省体育局开展战略合作——这才是首当其冲的案例:联合会依托其资源优势和项目经验,为湖北省体育局策划了一系列结合湖北区域特色的群众赛事,以此推动当地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今年,联合会则是携手新乡市人民政府,集策划、实施、运营等工作于一身——较“湖北模式”而言,内容更加对称,扮演的角色更加明确,堪称去年的“合作升级版”。
 
        对此,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在签约仪式后表示,联合会不断成长的过程,就是为企业和行业服务的过程,也是为国家大政方针和战略服务的过程,“希望未来,联合会在跨界探索中继续完善细分行业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在本级协会不断发挥职能的基础上,以专委会为抓手,把联合会的产业优势和产品服务优势不断进行推广和应用。”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