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关于体育认证,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丨收藏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1-09-01点击:

        近年来,随着国家针对体育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认证”这个词儿开始高频次出现在体育圈的各种场合。
 
        那么,到底什么是体育认证,它在未来的体育改革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本文将带您了解“体育认证的那些事”——
 
        什么是认证?
 
        了解体育认证,首先得明白什么是认证。
 
        在常人的认知里,认证无非就是给产品发个质量合格的证书。
 
        而它的官方定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里是这样表述的:“由认证机构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或者标准的合格评定活动。”
 
 
        当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并不需要记住这么复杂的定义。简单来讲,买方想要买一个产品时,他并不知道卖方的这个产品质量是否合格。这个时候,就找来一个让各方都能够信任的第三方做判定,并开了一份证明,这样的活动就叫“认证”。
 
        请注意,上述表述中都强调了“第三方”的介入,所以我们也可以更精准地称“认证”为“第三方认证”。
 
        客观讲,“第三方认证”程序相对复杂,且成为“第三方认证机构”的门槛较高,除法人资质外,需有不低于300万元的实缴资本,并有10名以上相应领域的专职认证人员,最终还要经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认监委”)的审查批准。
 
 
 
        什么是体育认证?
 
        而具体到体育认证,目前的情况相对复杂。
 
        第一种情况与“第三方认证”属于同一体系,根据认证对象的类型,分为产品认证、服务认证和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很好理解,就是健身器材、场地设施等看得见、摸得着的体育物件;服务认证近年来也慢慢进入公众的视野,在赛事评估、体育培训等方面逐步渗入;至于管理体系认证,很多人在生活中总能见到ISO9001字样,这就是众多管理体系认证中的一个,说简单点儿,管理体系认证就是对公司、企业等组织管理能力的一种认可,是对一个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在质量管理层面上的“二次背书”。我们姑且将上述认证称为“第三方体育认证”。
 
 
        另一种情况,目前在体育领域比较盛行,一些国际、国内体育组织及社会培训机构以自身设定的标准为依据,通过一定的审核程序,向认证对象自行颁发“赛事认证”、“课程认证”、“教练认证”、“装备认证”等方面的资质证书。
 
        不难发现,上面这两种情况最大的区别在于:一个由第三方认证机构评估,一个是颁证机构自行认定。但两者的初衷是高度吻合的,即都是为了推动行业、规范市场。此外,在认证过程中,两者都需要配以科学严谨的程序和技术手段,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所以,我们可以把上述两种认证形式统称为“体育认证”。
 
        第三方体育认证的价值在哪儿
 
        说到这儿,有人不禁会问,既然第三方认证机构入门如此繁琐,且体育组织和社会机构均可独立认证,那第三方体育认证的价值在哪儿?
 
        客观讲,第三方体育认证目前在我国尚处发展阶段,经国家认监委审查批准的第三方体育认证机构也仅有3家。但不能忽视的一点是,经过20年体育改革大潮的洗礼,第三方体育认证正在逐步被外界认可,从当初无法形成单一品类,被归于“家具”名下,到如今已经完全成为一个独立的类别。
 
        据不完全统计,产品认证占到了我国第三方体育认证总量的90%以上,而在产品认证中,健身器材及场地设施产品又占到了90%以上,且大多以服务针对体育场地设施及器材的政府采购为主。也就是说,第三方体育认证在政府采购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随着国家层面不断出台各类促进体育消费、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利好政策,第三方体育认证也进入升级进阶阶段,在产品认证不断增容的同时,服务认证也逐步进入行业视野,与在技术及中立性、权威性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的第三方体育认证机构合作,无疑是需求方一个相对理性的选择。
 
        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好在哪儿
 
        文章写到这儿,有个问题就需要进一步明确了,即第三方体育认证机构与独立认证的体育组织和社会机构,并非非此即彼的关系,两者完全可以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
 
        通过一个久远的实例,大家或许一目了然。还记得2005年的“牙防组事件”吗?那个曾经赫赫有名的认证活动,被叫停后在消费者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当然,这是个极端的例子,但从一个侧面恰恰说明,与第三方认证机构合作,看似多了一道程序和环节,实则为有发起认证需求的体育组织和社会机构规避了自身潜在的风险。
 
        此外,第三方认证机构并非“就认证论认证”。以我国目前的三家经国家认监委批准的第三方体育认证机构之一——中体联(北京)认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体联认证”)为例,在实践中,中体联认证借助联合会在标准制修订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为合作方提供更专业、更全面、更对口的服务,最终达到共赢的效果。
 

        说个简单易懂的道理,认证需要标准作依据,且标准在先、认证在后。
 
        近年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一直致力于标准的推广和应用工作,已先后制修订涉及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等领域的十余项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同时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中国柔道协会、中国棒球协会、中国手球协会等体育组织达成战略合作,开展相关项目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标准制定好了,当然是为了更好地在实践中应用。
 
        来吧!了解认识认证,正确运用认证,为中国体育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加油!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