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新华社就“首店经济”专访联合会运动空间专委会会员企业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5-13点击:

        在消费成为驱动经济发展主要动力的大背景下,首店首发经济快速成长,对推动商业模式流程创新、供应链产业链重塑、营商环境优化、城市文化塑造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已成为推动各地促进消费升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3月,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商务部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壮大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发展绿色健康消费,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商务部还提出要打造消费升级平台,鼓励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发展。
 
        5月6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北京公司副主任张舵,带领“首店经济”专项调研组,与中体联运专委进行了两场视频专访,中体联运专委常务副秘书长陈学军、北京运动家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伟、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郭昌、茵特体育线下业务负责人陈立新参与专访,就运动空间领域的首店、政策支持、可持续发展难点、未来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
 
        中体联运专委常务副秘书长陈学军介绍,伴随着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发展进入新阶段,与运动相关的教育培训、装备制造、互联网科技应用显示出广阔前景,体育产业正在成为国民消费的新风口。
 
        作为“体育+”创新融合的典型代表,运动空间(公园)行业在新科技整合、新场景打造、新业态发展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创新价值与潜力,已成为城市消费升级与商业更新的重要增量,在过往几年内实现高速增长。
 
        此外,人们在后疫情时代更加重视自身体质的强健状态和生活状态质量的追求,体育运动正在逐渐从一种兴趣消费转变成一种观念上的习惯。这催生出大众对于体育休闲运动的需求正在从“有地方”运动转变为有“好地方”运动。这也敦促各方企业要重塑运动空间基础设施,升级运动场景,为消费者带来高质量的运动体验,满足多元运动需求。
 
        作为中体联运专委创始发起单位,北京运动家在多场景领域创新运营运动空间店铺,如在公园场景内首创针对跑者服务的运动空间店铺——跑步服务站“RunningStation”,全国首店落户北京朝阳公园。
 

北京朝阳公园跑步服务站
 
        此后,北京运动家在全国十多个城市中心公园落地该业态店铺,在专业场地、场馆的场景下,打造一站式体育服务综合体——“冠军一号”,全国首店落户杭州阿里体育中心。
 

杭州冠军一号·篮球馆 客运中心店
 
        在商业综合体场景里,打造集娱乐、运动、竞技、科技于一体的运动玩乐园,全国首店落户北京朝阳合生汇。以及引入源于日本的小众高端健身项目“B-monster”。
 

运动玩乐园 北京朝阳合生汇店
 
        据北京运动家总经理王晓伟介绍,“冠军一号”作为公司的核心业态样式,通过承接体育中心,改造园区、厂房甚至客运中心候车楼等城市空间,与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进行IP联名合作开发,在空间内叠加餐饮、剧场等多元业态,形成综合的共享空间,提升空间利用率,打造出以运动为主题的新型城市生活Mall。
 
        另外,针对运动用品集合店业态,江苏天马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郭昌介绍,天马集团拥有欧洲最大体育用品零售渠道品牌——茵特体育INTERSPORTS,拥有全球50+顶级运动鞋服品牌的一级代理权,是一家综合性体育用品零售商,目前其线下门店在国内已有40余家,分布多个重要城市核心商圈,北京首店位于前门北京坊。
 

茵特体育 前门北京坊店
 
        据茵特体育线下业务负责人陈立新介绍,茵特体育线下门店是基于原有业务板块的增量品牌,结合“新零售”概念,通过线下业态补充线上业态的模式,带给消费者沉浸式、立体化、便捷性的消费体验。
 
        针对首店在实际运营中遇到的难点,北京运动家总经理王晓伟表示,运动乐园业态是对“冠军一号”的补充,针对层高有限的购物中心,运动玩乐园将娱乐与运动结合起来,通过引入丰富的体验业态,提升购物中心顾客粘性。
 
        但是运动乐园业态具有跨界属性,尚且缺乏清晰的行业管理标准,以及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管,在项目推进与落地过程中,面临沟通受阻,求助无门的现实困境。同时,商业场景的场地租金高、成本难以控制也是一大难题,希望能够得到更多针对该创新业态的政策支持。
 
        近期,中体联运专委还将协助新华社就“首店经济”进行会员企业的持续调研,双方达成共同编制运动品牌首店经济报告,以及运动品牌首店经济指数等的合作意向。
 
        未来,中体联运专委将继续搭建行业交流平台,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智库作用,在行业自律、标准建设、品牌输出等方面贡献力量,赋能运动空间行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