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探索服务会员新尝试,联合会就企业金融服务与工商银行北京崇文支行展开交流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7-20点击:

        7月14日上午,工商银行北京崇文支行闻琛副行长一行到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双方就如何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体育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工作方案》中保障体育企业融资需求,创新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纾困提供金融服务进行了深入会谈。
 
        今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各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对于多数以线下模式为主的体育企业来说,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和经营挑战。本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体育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工作方案》,其中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体育企业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质押贷款创新,建立服务体育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有力支撑体育产业发展。
 
        在此背景下,联合会同工商银行北京崇文支行就体育企业信贷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首先介绍了协会经营模式、会员结构、服务手段和纾困痛点,对体育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潜力作了详细的说明。随后,就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存在的困难,以及最为关心的融资贷款问题提出了看法。
 
        罗杰表示,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业总产值同比2019年下降9.75%,增加值同比2019年下降8.1%,两项数据均呈现出近5年来行业首度大幅度下滑。尽管2021年体育用品行业出口表现强劲,但今年受困于国内疫情反复、海外市场萎靡,物流以及供应链成本增长等影响,行业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此外,我国大部分体育制造企业仍以中小企业为主,他们对于风险的抵抗能力相对较低,面对市面上常见的银行信用贷款申请难度较高,且融资成本偏高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着企业发展。在疫情常态化下,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加剧了企业资金风险问题,面对政府项目的停滞、线下场所的关闭以及不可忽视的海外风险,这些围绕在体育产业核心业务周围的中小企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最后,罗杰就疫情期间金融机构支持体育产业提出了期望。当下,面对体育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普遍面临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如何降低准入门槛、减少融资成本,完善体育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工商银行北京崇文支行介绍了自身在产融结合上的优势,展示了大力支持体育产业的决心、在支持纾困企业方面的成功案例。目前,工行可为体育类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抵押贷款、担保公司保证贷款、票据贴现、供应链融资、税务贷、创业担保贷等品类产品和服务,并就下一步如何为会员单位提供低成本融资、股权融资、场景化产品设计,共同为会员单位提供附加服务提供了新的思路。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