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运动鞋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在晋江召开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7-22点击:

        7月20日,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动鞋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在福建晋江召开。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体标委”)主任委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江院”)院长王文琪以及10余位工作组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动鞋标准工作组(以下简称“运动鞋标准工作组”),是经体标委秘书处批准,负责开展专业运动鞋领域标准化相关工作的专业机构,它的成立是标委会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激活各地产业集群、地方政府和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参与标准制订的主动性、积极性。
 
        运动鞋标准工作组由13家运动鞋用品领域的委员组成,涵盖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检验机构等各界代表。工作组秘书处设在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由王文琪担任工作组组长。
 
        罗杰在致辞中就运动鞋标准工作组的建设工作予以肯定,并表示,在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我国运动鞋消费市场率先呈现良好的复苏态势,彰显出国人对体育功能的重视。他指出,在后疫情时代下,面对全球经济的大发展、大调整,运动鞋行业需具有跨界思维和引领思维,积极尝试占领运动鞋标准制高点,拓展业务外延和合作范畴,认识并接受“新常态”将是今后运动鞋行业复苏、崛起的关键。
 
        “晋江是我国最大的运动鞋产业集群,希望运动鞋标准工作组的成立,能够紧密结合众多上市鞋企,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推动整个运动鞋标准化的工作进程。”罗杰对双方构筑合作关系充满期待,并就标准工作组未来工作展开四点期望:
 
        一、加强运动鞋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化工作的研究,并拓宽推广应用渠道;
 
        二、完善运动鞋标准化制度和组织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服务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发展的运动鞋标准体系;
 
        三、聚焦重点领域如竞赛训练、赛事、冰雪等运动鞋标准的研制工作;
 
        四、加强运动鞋标准人才培养工作,搭建运动鞋标准工作组的技术交流平台。
 
        运动鞋标准工作组组长王文琪对莅临晋江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介绍道,晋江作为全球最大的运动鞋产业基地,拥有配套完整的制鞋产业链,其年产值占全国的40%。此外,晋江还孕育了安踏、匹克、乔丹、特步、361度等一众国内外知名的体育运动品牌。工作组期望晋江相关运动鞋企,能够结合自身较为丰富的标准制修订经验,更好更快更多地开展运动鞋标准研制工作。
 
        会议最后,罗杰向运动鞋标准工作组全体委员颁发了工作委员证书,运动鞋标准工作组全体委员还组织开展了近期工作讨论会,并对晋江院进行了参观与交流。
 
 
        作为运动鞋标准工作组秘书处承担单位,晋江院拥有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和综合性技术服务经验。该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重点开展科技研发、标准检测、产业化应用推广和行业服务四项业务,先后成为国家级制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托单位,国标委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单位,第一批福建省、泉州市新型研发机构,以及省级皮革制鞋行业公共服务平台。
 
        此次运动鞋标准工作组的成立,不仅是对国家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也是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秘书处设立在晋江,意味着工作组与产业集群结合将更为紧密,这更有利于观察市场的动态,获得及时的信息反馈。未来,工作组将在以下两个方面加紧开展工作:一是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对运动鞋的标准体系框架进行研究,形成运动鞋领域标准体系工作。二是根据工作组负责的标准领域,与有关单位进行研究、协调,提出拟研制的标准计划项目清单,包括橄榄球鞋、曲棍球鞋、马拉松鞋、棒球鞋、垒球鞋等不同场景下的鞋型。
 
        此前,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先后批准成立了按摩器材标准工作组、户外运动标准工作组、体操器材标准工作组和塑胶面层标准工作组。未来,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还将持续推动其他品类工作组成立,最终形成关注标准、参与标准、用好标准的良好行业氛围。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