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社区运动健康中心标准体系研究课题组在湖北、广东两地调研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3-16点击: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时指出“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要深化体卫融合,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倡导“运动是良医”理念。建立社区运动健康中心是提升人民群众主动健康意识,推动健康关口前移的有效手段,是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的重要举措,是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体育总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推动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建设工作。2022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委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承担“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安全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研究”课题。本研究主要通过了解当前我国社区运动健康中心体育活动中的器材设施配置、器材设施管理及信息化标准的缺失、标准滞后等问题,研究形成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安全与服务标准体系。通过标准体系的编制反映社区健康运动中心对标准的总体需求,为社区健康运动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提供指导性技术文件,提出了标准化工作的具体规划,为下一步标准的制定、修订提供依据。

        为推动该项工作的开展,2023年2月至3月中旬,课题组前往湖北省武汉市、广东省深圳市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走访了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运动健康中心、优以默运动康复中心、张之洞体育公园科学健身指导中心、深圳罗湖区翠平社区和佳运动康复中心、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运医肌骨社区运动健康中心、深圳市南山高新区粤海街道社区苏木社区健康中心等社区健身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安全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研究项目湖北站座谈会”“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安全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研究项目深圳站座谈会”两次座谈会,来自武汉市体育局、湖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百马体育科学健身指导中心、优以默运动康复中心、武汉钥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大学体育学院、深圳龙华区社区体育协会、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和佳运动康复中心、深圳市苏木中医诊所有限公司、深圳市运医肌骨诊所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单位的专家参与了两站座谈讨论。


        课题组在两站调研及座谈中向参与单位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项目要点及工作进度等,并就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建设标准、运营现状、服务要求、人才培养、风险管理、长效运营机制建立等问题听取了各单位的介绍,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通过调研走访,课题组发现目前各地在体育主管部门指导下,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区运动健康中心探索。目前存在着社区运动健康中心相关建设标准、服务标准缺乏的问题。标准体系搭建中涉及建设标准部分应充分考虑不同业态规模、资金、服务水平等,采取模块式搭建方式,鼓励多种业态共同发展。标准体系中还应该包括运营标准、评价评估标准、信息化建设等内容。


        下一步课题组将进一步把标准化概念运用在社区运动健康中心标准体系研制中,从技术标准、管理标准、服务标准等维度搭建框架体系。力争实现课题成果为社区运动健康中心相关标准的研制提供指引,最终实现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器材配置的科学化,使用的安全化,管理的规范化,大众体育活动的可持续性发展。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