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展翅起航,构建体育用品业高质量发展“最优解”:2023中国体博会新闻通气会召开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5-10点击:
        2023年5月9日上午,2023(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中国体博会”)新闻通气会顺利召开。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副秘书长温嘉、秘书长助理焦妮,围绕2023中国体博会的整体筹备情况、规划理念、展区亮点以及相关行业热点问题,回答了到场媒体的提问。
 
        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中体联(海南)体育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福建省体育局支持的2023中国体博会将于2023年5月26-29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展会将从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成果推介、技术交流、报告发布、招商引资、商贸对接、大众体验等多个维度出发,聚焦新环境、新形势、新政策下的体育用品行业未来发展模式,以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综合型展会”为目标,给出符合体育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解”。
 
        2023中国体博会组委会紧紧抓住行业发展态势,以健身、体育场馆、体育消费及服务为三大“主线”,穿插打造政府展区、搭建政企合作平台的“辅助线”,以“新的展会定位”、“新的展览门类”、“新的消费市场”、“新的策展形势”、“新的科技热点”及“新的营销通路”六大维度,为体育产业建设的发展方向寻觅新的途径,助力体育产业新的业态生成,进行强链补链,与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共同成长,为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开拓创新,助力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铸就下一个“黄金三十年”。
 
        同时,作为链接行业上、中、下游各个产业链条的中间枢纽平台,2023中国体博会在凝结国内外优质资源、推进体育经济增长、调动各方建立合作关系方面,将发挥出巨大的推波助澜作用。通过本届体博会的举办,主办方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区域市场之间的融合共通,在变局中开新局,加快促进行业的提档升级和集群建设,把中国体博会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和信服力的“社群型综合展会平台”。
 
 
        如今,我国正逐渐向“全民健身”时代迈进,作为支撑体育活动开展的重要行业结构,未来,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发展定将势不可挡。面对国内外行业和市场近期所释放出的各种信号,作为行业从业者到底该如何应对,如何才能抢抓住机遇?这场新闻通气会给出了参照性答案,也将业界对于2023中国体博会的期待值拉到了极致。
 
        01丨回归·复苏:
        2023中国体博会成行业“标志性事件”
 
        随着防疫政策的放开,体育市场进入回暖期,属于体育赛事、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的“烟火气”正在回归。这也让2023中国体博会得以重回正常周期。
 
        2023中国体博会参展商将超过1500+家,总展览规模达到150000平米,专业观众将超过10万人次,参展企业数量有望创下中国体博会历史记录的峰值,届时,参展企业将带来最新的前沿产品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
 
        同时,2023中国体博会健身展区、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在各自的展区主题规划和打造上,都进行了一定程度地创新——不仅各个展区设置了相应的大主题,还根据市场的热点,细分了多个子主题,针对各个领域目前遭遇到的各种市场困境,以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的形式,为参展企业和专业观众提供各项服务。
 
        家用健身展区在主打一站式“大健康集成方案”的基础上,将全方位构建定制化“方寸之间”的美好居家健身空间。与此同时,该展区的参展产品呈现出了“强量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显著特征,市场上的新兴家用健身器材整机、小型训练健身器材、按摩及家庭保健产品等一并囊括。该展区的展品届时将呈现出以下四大趋势:一是“智能智慧化”与“数字化”;二是“一平米mini健身房”;三是女性运动新时代;四是直播带货。可以说,2023中国体博会家用健身展区将是一个传统与现代、现代与未来接轨,同时以“家”为单位的大型“交互式健身梦工厂”。
 
        商用健身展区在主题内容呈现上,针对目前我国健身市场呈现出来的供需结构性错位的现象,建立起了“供给-需求”的模式架构,其着眼于备受关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深化加强了健身步道、骑行道、全民健身中心、室外路径管理系统、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设施的内容展示。并分别按照“一站式商用健身房配套服务”、“体育走进公园,运动改变生活”、“健身器材配件全集”、“细分精准检测,聚焦专业康复”等四大子类板块,打造出了相应的展示内容和会议活动,以更进一步贴近新时代健身行业发展需要,构建实用、周到、完全的服务体系,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赋能,实现互联互通。
 
        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共设置了弹性运动地面、运动地板、人造草、场馆营造、体育器材、泳池及SPA专区等六大展示板块。展区将全方位践行“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理念,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加大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打造“体育场馆集成一体化”管理模式,即助力体育场馆从建设、运营到后台维护,以及不同设备、不同应用之间能够实现互联互通,旨在消除信息壁垒,最大化减少大量人力、物力和管理效力的损耗。在体育场馆及器材市场全面迎来政策红利的赋能之际,企业对于体育场地设施领域的研发工作也已经进入了“精心时刻”——这将会在2023中国体博会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示。
 
        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以青少年人群服务为主,以“消费升级,新大众运动崛起”为展区主题,确立了“以个人消费产品为主,以提供优质服务为核心”的展区规划理念。届时将打造以下四大核心概念:水上运动、户外极限运动、民族品牌与国潮体育、电商体育消费等。此外,该展区也是2023中国体博会各大主题展区当中,大众体验类主题活动最多的一个展区,具有代表性的活动有“玩转体博会、打卡赢大奖”现场参观互动活动、中国大学生健美健身锦标赛暨IFBB宇宙先生资格赛及中国健美精英职业联赛厦门站等。
 
        政府展区将以搭建各省、市体育产业交流及地方体育服务贸易对接平台为目标,为前来参展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协会等相关机构,提供定制化的现场商务对接服务。在政府展区内,不仅各地体育产业成果将得到集中展示,各类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将热烈举行,同时,地方资源与企业需求也将会相互撮合、精准对接,招商引资氛围满满,与行业息息相关的各垂直领域、各地的优惠政策集中公布,紧锣密鼓地召开各类行业资源推介会、媒体新闻发布会,及时向业界发布各类数据和报告等……依托于政府展区的设立,让2023中国体博会平台的政企联动机制充满了凝聚力,构建了体育用品资源汇聚的共同体。
 
        罗杰表示,通过对2023中国体博会各大展区的设计与打造,为普通消费者和专业买家提供了更丰富、更多元、更具体验感的消费场景,为企业提供商贸对接平台的同时,还提供了“可预期的营销机会”。
 
        与此同时,行业“两难”自解,即近些年来,随着相关利好政策的出台,困扰行业发展经营战略的两大焦点问题迎刃而解:
 
        一是中央对于体育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有所增强;
 
        二是在“新时代稳抓实体经济”的财经工作基调下,其所释放出来的利好信号,为体育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加码,也给中国体博会的顺利举办创造了友好条件。
 
        因此,以“破局·蝶变,演绎新时代体育产业”为主题的2023中国体博会,在凝结各方资源和力量上,以及对于体育用品行业稳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而言,都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图丨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
 
        通气会上,罗杰分别从政策、行业、市场、展区四个维度诠释了——2023中国体博会的举办,会对中国体育产业的复苏起到一定标志性作用的四方面理由:
 
        于政策层面,2023中国体博会的展会内容契合未来发展需要的大趋势,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晴雨表”;
 
        于行业层面,2023中国体博会恢复了对境外观众的邀请,加大了对各个地区政府展团的邀请,借以“产业+会展”的模式,吸引了行业的知名品牌前来参展,展会的商贸对接的功能将超出往届,为体育经济的复苏注入磅礴动力;
 
        于市场层面,近年来,全球体育用品和体育服饰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但长期来看仍呈现积极增长态势,体育用品蕴藏着众多投资机会,预计将会迎来反弹,中国体博会为此提供了良好的“掘金窗口”;
 
        于展会层面,2023中国体博会传统与现代兼容,可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有利于衍生出新的“化学反应”,促进体育经济增长。
 
        当中国体博会的IP再次被擦亮,也预示着,2023中国体博会的影响力将被再次提升。
 
        因此,无论是站在政策面、行业面、市场面还是展会本身来看,2023中国体博会现已不仅仅是单一的体育装备展会,更是一个聚焦体育产业整体发展的综合性展会。
 
        02丨第40届中国体博会:
        顺势造势,御风前行
 
        古人云:“君子顺势而为,谋时而动。”
 
        面对当前风云变化的行业市场,如何才能在信息繁杂的迷局中实现破局,真正如2023中国体博会的主题所述那般——“破局·蝶变,演绎新时代体育产业”,将错综复杂的行业发展脉络一一梳理清楚?
 
        在罗杰看来,需要分三步走:第一,顺势;第二,造势;第三,御风前行。
 
        鉴于过去三年部分细分行业内出现的“逆风”现象,以及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中国体博会和企业一样,需要致力于通过在产品推介、品牌邀约、行业活动以及观众邀请等“下足功夫”,顺势而为,为“造势”奠定基础。
 
        对此罗杰认为,作为体育用品制造业的从业者,不仅要懂产品,还要懂活动、懂策划、懂传播、懂品牌,这样才能占据市场先机,一定要坚持创新,走差异化路线,要努力破局、破圈,实现融合发展,方能实现逆势翻盘,御风前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展会期间,在展品方面,人工智能将成为首要关键词——“AI+体育”将在2023中国体博会上尽显无余,并进一步加持2023中国体博会的科技现代感元素,让传统与未来交融“有迹可循”。
 
        而在品牌邀约方面,2023中国体博会将结合大数据、数字化算法,通过“多品牌+多场景+重复冲击”的组合拳,建立品牌矩阵,加大对于体育消费场景的搭建力度,促进政企联动合发力,探索行业发展新模式。
 
        在会议活动方面,2023中国体博会组委会将活动筹办的整体基调定为“感恩”二字,不但策划了一系列的线上传播活动,而且展会期间也将借助评选颁奖、技术研讨、商务对接、标准会议、报告发布、成果推介、宣传培训、主题沙龙等各类形式,以政策指向为导向,以全民健身、体育场馆及器材、体育消费及服务为三大“主线”,穿插体育产业新型业态、体育投资、数字化转型、区域体育产业发展等最新发展趋势,并以服务大众、服务企业为根本出发点。
 
        2023中国体博会的会议活动内容较往届相比有所提升,数量也有所增加,G、B、C三端都有兼顾,对体育产业不同细分领域的资源进行深挖,以更加多元的面貌予以呈现,涵盖产业前沿类、资源推介类、行业技术类、40届里程碑类、商贸对接类活动等。其中,值得关注的有: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中国数字体育产业高峰论坛、2023中国运动空间大会、2023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暨运动地材与铺装大会、“资源共享·供需对接”中体联公益服务平台系列活动、全民健身器材配建工作交流会,中国·庆云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定州招商推介会、河北省体育用品新品发布会暨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双奥北京体育产业招商会,2场标准新闻发布会与4场标准技术研讨会,四十届答谢晚宴、智能健身器材评选、创新推优活动、CSS Trends 2023中国体博会家用健身产品趋势发布及展示,展商-买家一对一洽谈会、学校体育教育设施器材专项供需对接会、运动队训练和康复设施器材供需专项对接会、体育系统团体参观等传统商贸对接会、体育健身用品线上零售分享和体育用品出海趋势分享等。
 
 
        在观众邀请方面,2023中国体博会组委会境外、境内“双管齐下”。
 
        一方面,2023中国体博会恢复了对境外观众的邀请工作,开创近年来线上、线下同步邀请海外观众前所未有之模式——坚持在自媒体全平台和垂直领域第三方渠道,向海外体育用品行业从业者同步展会形象、制作物和资讯,积极迎接境外观众回归,使得境外预登记观众数量不断增长;
 
        另一方面,对于境内观众的邀请,2023中国体博会组委会唯实惟先,以参展企业对观众群体拓展的实际需求为出发,从数据管理和应用、非商业体系团体专业观众组织和招募、商业体系专业观众招募、观众服务、大众观众等五个工作方向着手进行邀约,观众队伍将达到空前规模。
 
        此次通气会上,罗杰还表示,2023中国体博会将举办地选择定在厦门,对于中国体博会本身而言,具有一定的特殊意义,同时希望能够借助中国体博会的契机和厦门当地的资源优势,为提振体育经济起到一定的助力作用。
 
        这一站,当2023中国体博会遇见厦门——5月26-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饕餮体育用品盛宴即将开启!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