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2023中国数字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于厦门成功举办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5-26点击:
        5月25日,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主办(以下简称“联合会”)、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数字体育发展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数工委”)承办的“2023中国数字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作为2023(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于福建省厦门市成功举办。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唐佑明、厦门市体育局局长阮敦梁、副局长陈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原司长刘扶民、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钟秉枢、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何文义、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工程学院院长沈燕飞,以及各省市体育局领导、数字体育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原CCTV5主持人刘建宏担任主持,共同探讨我国数字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为本次高峰论坛开场致辞,并首先对到场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他认为,数字经济和技术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数字体育是我国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十四五”时期国家经济与政治战略对体育行业提出的全新要求。他表示,联合会在数字体育产业中的工作目标,就是以数工委为抓手,汇集中国体育智能科技企业,搭建数字体育产业平台,构建数字体育产业基础,规范数字体育产业标准;与此同时,借助自身资源和平台优势协同数字体育科技企业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数字体育发展。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致辞
 
        专家学者主旨演讲环节,四位专家以前沿的学术研究视角,分别就数字化助推体育产业、数字化赋能体育教育与健康课程、数字化奥运会技术服务以及智能体育工程四个主题进行了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以《数字化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数字化、绿色化“五化”并存的我国宏观社会发展趋势之下,数字化“新媒体”“新科技”“新消费”“新体系”对于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阐明了我国数字体育产业发展的“四有”机遇和“三难”困境,并最终给出了“强化数字体育顶层设计”“加大数字体育基础建设”“培养适应数字体育人才”“健全数字体育治理体系”“加快数字体育生态建设”五条建议。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主题演讲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原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以《以数字化赋能体育与健康课程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讲述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并给出了“整合数字化资源,完善课程内容”“开发数字化工具,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加强数字化教学方法研究,改革教材编写方式”“建立数字化教育管理系统,优化教学评价”“推广数字化运动健康服务,家校社协同育人”“构建数字化教育生态系统,提升师生课程核心素养”六条数字化赋能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实践路径。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原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主题演讲
 
        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以《奥运会技术服务数字化及其体验》为题,梳理了计时、信息通信、转播等相关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历程,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在5G网络搭建、智能化场馆建设、数字化赛事运行、数字化媒体转播等方面的具体实践,并最终给出了“万物互联、智慧服务”“虚拟现实、如临其境”“数据赋能、智慧冰雪”三大未来趋势。
 
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主题演讲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工程学院院长沈燕飞以《智能体育工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结合国内外体育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与现状给出了对于“智能体育工程”这一概念的独到见解,提出了目前我国所面临的“体育人不懂工程,工程人员不懂体育”的认知鸿沟与困境。他认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为代表的国家战略以及庞大的市场需求,都是我国智能体育工程的发展重要机遇,而促进多学科跨界融合则是实现相关目标的核心路径。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工程学院院长沈燕飞主题演讲
 
        企业代表主题演讲环节,中体数据、凯利时科技、简极科技、泰山体育四家在我国数字体育产业中具有代表性产品和服务的企业的代表,依据自身在所处赛道的实践经验,分别针对数字体育产业化的困境、体育赛事传播的智能化、数字技术与体育应用场景的结合、数字化技术赋能体育产业四个主题进行了演讲,以产业界视角,切实反映了我国数字体育产业发展的现状、困境与未来趋势。
 
中体数据董事长、清华大学无锡技术研究院数字体育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演讲(左上)
 
北京凯利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原CCTV5主持人刘建宏演讲(右上)
 
简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珑珑演讲(左下)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青峰演讲(右下)
 
 
        主题演讲结束后,数工委正式邀请原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何文义、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工程学院院长沈燕飞三位专家学者进入顾问委员会,并颁发聘任证书。顾问委员会将在未来对数工委各项工作的开展、数工委会员单位的发展提供指导。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