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运动空间之美”——带领行业了解更好的运动空间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5-28点击:
        2023年5月27日上午,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运动空间(公园)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运动空间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学军代表专委会秘书处,在2023(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体博会”)期间,与行业同仁分享了以《运动空间之美》的主旨演讲。


        演讲从运动空间的功能应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用户分析、行业价值、社会价值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同时以“冠军一号”“口袋屋”“武功山户外天堂汇”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行业典型案例为切入口,对不同类型的运动空间综合体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案例分析。指出了运动空间对推动不同类型体育、旅游、健康、商业综合体的巨大带动价值;同时也就行业内运动空间综合体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运动空间(公园)是指依托于城市公园、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田园综合体、自然生态等体育场地设施的多维空间,涵盖运动乐园、体育公园、体育营地、体育综合体等运动业态的集群概念。


        运动空间专委会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二级分支机构,是由从事运动空间(公园)相关的投资建设、设计规划、运营服务、内容活动、设施设备、商业配套,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和个人联合组成的全国性行业组织。该专委会成立于2022年,企业主要会员企业有运动家体育、口袋屋游乐、天马网络科技、承成亲子健身、南通品力健身器材、英派斯、芒果体育、圣象地板等会员。涵盖了与运动空间设计、建设、设备、运营、管理以及宣传推广的全行业头部企业。

        专委会本着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精神,可为全行业提供与运动空间有关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通过把策划、设计、营销、建设、运营、宣传一体化打造模式,为行业提供更加系统化、专业化、可持续的运动空间综合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陈学军副秘书长在分享中,重点指出了运动空间“运营难”的核心问题。点明一部分运动空间存在不同类型的运营问题,难以形成商业化的,具有持续性的商业应用逻辑。究其根本,在于部分运动空间在策划设计阶段,未能充分考虑空间体的综合商业利用开发与社会性体育服务属性的平衡。导致或是沦落为缺少运动属性的“商业体”,或是弱化为不具备自我造血机制的“闲置体”。

        当然,陈学军副秘书长也给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从初建类型,旧设施改造,商业化转型,社会化赋能以及运营机制升级等几个角度,阐述了如何协助不良运动空间转型升级的模式。

        本次分享,受到了业内人士和媒体的一致关注,也让与会嘉宾在理性和感性两个层面对运动空间有了全新的认知和理解。部分地方体育职能部门更是希望能通过专委会秘书处的协助,打造、改造、升级地方现有运动空间体。

        此前,运动空间专委会在中国体博会期间,发布了“运动空间示范基地等级评价”活动,希望通过树立行业典型,让全行业更好地理解运动空间,综合利用运动空间,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个端口,更好地发挥运动空间的价值。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