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推动健康与智能化体育创新,“运动促进健康与智能化体育用品应用发展趋势”技术研讨会举办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5-28点击:
        5月27日,“运动促进健康与智能化体育用品应用发展趋势”技术研讨会于2023年中国体博会期间举办。本次技术研讨会主题为“智能化体育用品应用与发展趋势”,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国体智慧体育技术创新中心协办。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智慧体育创新中心主任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特聘研究员、健康中国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祥晨,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计算机科学系主任苏伟峰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贵宝,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华为运动健康解决方案产品经理黄江楠等嘉宾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段阳洋主持。

        此次研讨会吸引了40家企业的代表参会,涵盖了智能化体育用品研发制造企业、智能运动健康器材生产制造企业、运动康复设备生产制造企业、青少年体育运动设备生产制造企业、运动健康监测(可穿戴)设备生产制造企业、智能器材方案解决商和监测设备方案解决商等。

        一个行业共识是,主动健康是实现全民健康的科学有效的健康医学模式,而运动促进健康是主动健康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智能化技术,体育用品可以实现数据采集、个性化训练指导、运动健康监测等功能,智能化体育用品的发展还能提高运动效果和安全性,从而促进人们更科学、更安全、更有效地参与体育运动和健康管理。然而,由于体育用品智能化尚处于发展阶段,一些行业问题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研讨会以“智能化体育用品应用与发展趋势”为主题顺势召开。

        李祥晨用《智慧体育和运动健康数字化若干问题的思考》主题演讲破局,他认为主动健康从“理念”,转变到了“模式”。他还介绍了FarBeat运动健康专业智能算法,用来解决智能化在体育用品领域的广泛应用的问题,推进主动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进一步促进了主动健康的生活理念。


        近年来,在“大健康”环境背景下,提升国民健康素质迫在眉睫。《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的出台,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尤其是老年人需要更科学、更健康的体育锻炼。苏伟峰就“硬科技与老年人活动”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详细解读了运动市场中的新兴硬科技以及如何应用于老年人活动产业,以提高老年人的运动体验和效果。


        在群众多样化的健康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的当下,与其相适应的智能化体育用品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徐贵宝以"智能体育产业发展的现状及思考"为题,介绍了智能体育产业的发展背景和历程。他还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信通院在数据互联方面的工作进展,并解析了数据互联如何助力数字体育的发展和应用。


        随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黄江楠发表“华为运动健康赋能,智能设备数字化体验提升”主题演讲。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华为运动健康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智能设备数字化升级是如何帮助用户提升使用体验的。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就“智能化体育用品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达成共识:希望未来通过多方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智能化体育用品的发展,为居民提供更好的运动体验和健康管理服务。未来,行业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智能化体育用品在健康产业中的广泛应用,从科技层面助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