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标准为帆,认证为桨,蹦床场所评价迈入新阶段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5-28点击:
        5月27日,《蹦床场所配置要求》团体标准宣贯会和蹦床场所评估工作总结在中国体博会期间召开。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体操中心”)蹦床部主任贾伍华发表了《蹦床场所团体标准的制定和意义》主题演讲。会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对话了贾伍华,他向联合会讲述了该标准评价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回顾了该标准制定的过程及依据,同时展望了蹦床行业的发展前景。


        顺应市场需求,评价工作有序推进

        近年来,随着我国体育产业的高速发展,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用品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而从业者们往往忽略了一个关键问题:国内与体育认证相关的工作仍然滞后。


        作为“标准”的黄金搭档,“认证”承担质量把关、质量护航的特殊使命。推动体育场所高质量发展,“认证”是质量提升的重要参与者和执行者,对于蹦床这项不断吸引年轻人加入的运动而言,更是如此。

        为了促进蹦床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也为了满足社会各方面需求,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中国蹦床与技巧协会共同制定的《蹦床场所配置要求》团体标准于2021年12月正式批准发布。标准出台后,各方发挥各自宣传优势,相继组织了如标准大讲堂、标准宣贯会等多个标准宣传活动,推动标准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逐步让蹦床行业形成“有标准可依”的共识。

        《蹦床场所配置要求》团体标准在宣贯方面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在标准的实施推广过程中,“认证”的需求开始凸显。为了顺应市场需求,中体联认证推出了蹦床场所评估和评价服务。

        中体联(北京)认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体联认证”)是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投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是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批准号码:CNCA-R-2019-586)从事认证活动的民间机构,坚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为宗旨,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科学严谨、不以盈利为目的,向客户提供优质的认证服务。


        在评价工作开展之前,体操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中体联认证提供交流与学习平台,双方积极组织开展了蹦床场所评估人员的培训工作,对蹦床场所评估人员要求、评估申请流程、现场评估内容、要求及流程,以及评估后监督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蹦床场所评估工作搭建人才储备库。

        此外,中体联认证全程参与了《蹦床场所配置要求》团体标准的预研、文本起草、审定等工作;多次实地调研小蹦床产品生产企业、蹦床运动经营场所、相关检测机构;组织专业人员编制认证方案,全面负责小蹦床产品的认证和蹦床场所的评估工作。

        案头工作完成后,评价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当中。贾伍华表示:“我们积极与各地蹦床场馆建立联系,宣传蹦床安全管理知识和运动技术,未来将继续与市场紧密合作,服务好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环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目前,由于评价体系尚不成熟,一些细节有待打磨,未来我们将继续号召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到评价工作中,完善蹦床场所评价体系,为政府部门、行业公司提供权威的评价标准。”贾伍华补充说道。评价工作的推进,强化了蹦床行业的标准意识,推动了团体标准更好地应用到大众蹦床运动工作中,为全面提升蹦床场所运营服务水平、构建高质量大众蹦床运动体系作出贡献。

        行业如何发展?“进校园”或成为答案

        标准的施行和评价工作的有序开展,规范了行业公司的经营行为,保护了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维护了消费者权益,是促进蹦床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的举措。

        那么,蹦床行业未来将会如何发展呢?贾伍华表示:“在未来,所有大众蹦床赛事必须使用符合行业标准的器材,更规范、更安全的蹦床器材会逐步走入家庭、社区、校园。我相信,随着大众蹦床的发展,参与评价的经营单位和器材厂家会越来越多。”


        近年来“体教融合”深化,蹦床作为一项新兴运动走入校园。“下一步,我们将要推进蹦床体教融合标准化校园的进程,我们将制定涵盖课时、培训、赛事、软硬件设施等要素的标准,致力于提升中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贾伍华说。“我相信,随着蹦床进校园以及标准化工作的推进,我国的蹦床发展将迈入体教融合的新阶段。”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