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新赛道,新征程,再出发,首次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展示暨研学活动在体博会举办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5-30点击:
        “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提供这样广阔的交流平台,同时请来了专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和交流探讨,把研学活动办在体博会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体育产业的最新发展,能够更加开拓运动员的思路和眼界,对未来的就业选择很有帮助。”正在福建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的退役射击运动员管彤说道。5月26日至29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主办的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展示暨研学活动在2023(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举行,来自全国15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退役运动员走出教室、关闭线上课程软件来到中国体博会现场,与营销大咖、体育企业、运动员朋友进行面对面交流,近100个退役运动员的就创业案例和冠军运动员的深度分享,让前来参加活动的退役运动员收获颇丰。
 
奥运冠军张山
 
奥运冠军孙甜甜
 
        射击奥运冠军庞伟、张山,网球奥运冠军孙甜甜等在几天的时间内陆续来到展位,观看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展示案例,畅谈退役运动员转型以及运动员保障工作的看法。
 

研学活动小组展位前合影
 
        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展示位于中国体博会C4号馆C4003,展位以“新赛道 新征程 再出发”为主题,由退役运动员姜冰峰创业团队精心设计,包括男子花样滑冰奥运冠军佟健、皮划艇世界冠军赵晓莉、射击世界冠军王登杰等近100名退役运动员的就创业案例在此展出。展位还准备了宣传页和案例集供大家取阅,这个没有产品出售的展位成为中国体博会期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受到了各类观展人群的广泛关注:有来自广东的运动品牌企业希望找运动员合作,更愿意为公益活动提供赞助;有来自清华大学电子系的老师希望招聘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入校参与体能算法开发;有准备创业的运动员,通过学习优秀案例,了解应该开展的业务模式……展示活动期间,接待各省市体育局、事业单位、行业协会、运动员、教师、学生、企业负责人、体育行业从业者参观累计近千人次。
 

研学活动小组观展
 
        体博会移动课堂研学活动包括运动员定制主题线路观展、专题讲座、交流座谈等多个环节,在体博会现场,运动员兵分五路深入展位,与体育用品营造商深入交流、体验最新产品,更加了解了体育行业的产品和服务形态,有创业运动员当场与体育用品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张庆 体育营销主题讲座
 
        结合运动员兴趣和关切,活动请到了知名体育营销和品牌管理专家、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品牌管理专家张庆做了体育营销专题讲座,启发大家重新认识自己,以运动员视角分析当下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机遇,教授了干货满满的“职场九段”必备能力和体育营销知识与案例,为退役运动员打造展示交流的平台,开拓退役运动员就创业的思维和眼界,提升退役运动员就创业的信心和热情。
 
 
研学活动小组研讨
 
退役运动员代表刘力豪汇报小组研学成果
 
        讲座后,运动员收获颇丰,针对一天的移动课堂学习进行了分组研讨和成果展示汇报,运动员们表示,感谢国家对运动员创就业问题的支持,从培训会到经验交流会到一系列帮扶政策的出台,才使得现阶段的运动员们对于退役不在恐惧,对于退役后的人生充满展望,人生不是只有赛场,但今后的人生处处都是赛场。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通过体博会我们看到了中国体育科技的创新与进步,感受到了中国体育产业的巨大潜力,未来希望有更多与这些企业沟通交流的学习机会,通过总局搭建的广阔平台,为退役运动员们提供转型就业的新途径和人身价值发展的新方向,帮助我们运动员转换身份继续服务于体育事业发展。本次研学活动取得实效。
 
奥运冠军庞伟专访
 
        活动现场记者采访了射击奥运冠军庞伟,他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体博会上举办退役运动员就创业展示,创新性地推进了退役运动员就创业扶持工作的发展,对大家会有很大的帮助,我也将继续更好地为退役运动员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董少利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董少利说:“退役运动员就创业扶持工作不仅是运动员本人关切,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本次活动首次尝试退役运动员的就创业成果在体博会展出,是认真贯彻落实运动员保障政策的具体表现,对于吸引社会各界关注退役运动员群体就创业工作,更直观地感受退役运动员精彩的转型成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经历了近3个月的筹备,活动启动后,各省市相关工作单位积极响应、运动员们也非常踊跃地报名参加,这对于助力更好地开展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扶持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未来,中心将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的就创业扶持工作,为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副司长刘立强
 
        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副司长刘立强表示,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展示暨研学活动的创新举办以及展出的一系列退役运动员就创业成果,是退役运动员就创业扶持工作的创新实践,更是为退役运动员拓展就创业思路的有力举措。希望各位运动员能在这次丰富的活动中重新认识自己,更加了解国家对于退役运动员的就创业扶持政策,心怀感恩之心迈向人生新赛道。我们将继续拓展思路,持续创新开展退役运动员就创业扶持活动,努力助推退役运动员就创业扶持工作创新发展,打造可借鉴、可推广、有实效的退役运动员就创业扶持工作模式。
 
        同日,退役运动员就创业工作座谈交流会也在体博会上举行,来自体育总局人事司、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全国各省市就创业经办单位代表等围绕运动员保障工作展开广泛交流。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