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聚焦热点难点,标准化工作行稳致远 | 2023年度联合会工作回顾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4-01-17点击:
        【编者按】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年刊》汇聚了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一年的工作精华,将各分支机构的工作成果及未来展望编写其中,同时也收录了行业专家对体育用品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观点。
 
        当下正值岁末年初之际,照往常惯例,摘录2023年度《年刊》的精彩章节,形成联合会年度工作回顾系列——本专题将以图文展示的方式,全面回顾和梳理2023年度联合会各方面工作的行业价值与社会意义。
 
        以标准为助推器,为大众创造更安全、健康的健身环境,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技术支撑,2023年的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行稳致远。
 
        2023年,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继续发挥技术平台优势,将体育用品产业需求与各级标准的制修订紧密结合,一批产业急需的标准得以立项研制,逐步形成了以国家标准为保障、行业标准作推动、团体标准为引领的良好局面。
 
        聚焦老龄社会需求
 
        联合会标准化工作眼下的一项重中之重,是聚焦老龄社会需求,护航老年人运动需要。2023年,《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设施要求》国家标准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为推进老年人体育工作开展,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首次提出“体医结合”概念;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发布,鼓励体医融合发展,加强针对老年群体的非医疗健康干预;2020年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2021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要求提高健身设施适老化程度;《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为老年人使用场地设施和器材提供必要帮扶,解决老年人运用体育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另一方面,随着老年群体健康意识的增强,运动健康消费需求的持续升级,公园散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流行的传统运动方式已经越来越难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样化的运动健身需求,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进健身房,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创新研发适合老年人的健康设施,根据老年人身体特点研发适合老年人的健康设施,有利于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的运动健身需求,对于推动健康老龄化,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目前国内还没有出台老年人健康设施的相关标准,对老年人健身器材的研发和安全管理缺乏统一规定。制定《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设施要求》标准,使我国老年人健康设施的研发和安全管理有标准可依,可以促进老年人健身产业的健康规范发展。
 
        2023年,联合会还接受了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的委托,完成了《老年人健身器材配置指南》的编写。体育健身场地设施是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障。《老年人健身器材配置指南》的制定有利于规范引导老年人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发展,引导各地统筹配置规模适当的老年人室内外健身器材,有利于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的运动健身需求,对于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细分领域亟需国家标准补位
 
        2023年,GB/T42379-2023《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发布。标准的批准、发布与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可重复拆装使用的移动真冰场建设,促进群众参与冰雪活动,带动体育消费,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此外,该标准还能够保证产业的规范发展、促进移动冰场建设工程的规范实施、保障人民群众冰上运动的安全、科学进行,为移动真冰场产业的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另一个填补空白的国家标准《运动用眼部和面部保护第3部分:水面游泳用游泳镜的要求和试验方法》正在组织制订中。
 
        游泳镜是游泳运动中的必要装备,游泳镜能够帮助游泳者看清水下事物,缓解水冲击眼球带来的不适应感,减少水面反光造成的眼部眩光,同时还可有效防止水与眼球的接触,从而有效降低“红眼病”等传染性眼部炎症的发生。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游泳镜生产国,年产值近50亿美元,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0%,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国,并在日本、越南和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建有工厂。
 
        尽管我国拥有全球基数最大的游泳运动人群,是全世界最大的游泳镜生产国,但截至目前,我国尚未出台游泳镜的国家标准,这直接造成产品质量控制存在风险、数以亿计的游泳运动人群的健康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市场监管无法有的放矢。制定游泳镜国家标准将有效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推动行业及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及全民健身运动的更广泛实施,具有极强的社会和经济意义。
 
        为政府部门提供技术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时指出“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要深化体卫融合,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倡导“运动是良医”理念。
 
        建立社区健身中心是提升人民群众主动健康意识、推动健康关口前移的有效手段,是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的重要举措。近五年来,体育总局多部门积极探索推动社区健身中心建设和管理。
 
        在此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委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承担“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安全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研究项目,完成了《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安全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
 
        《报告》通过对比国际、国外的公共体育设施类标准现状,分析形成我国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安全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力争通过标准体系的建立反映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对标准的总体需求,为社区运动健康中心的建设、器材配置、运营、服务管理、安全监管和后期评估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提供指导性技术文件。为下一步提出社区运动健康中心标准化工作的具体规划、标准的制定、修订提供依据。
 
        联合会承担了科技部委托的国家重点研究项目“运动促进健康精准监测关键技术和专用芯片研发”。项目组结合《健康中国2030》政策及战略重点,将“体医融合”、“运动康复”作为重要技术路线,将各种人体运动行为标准化作为解决智能运动健康设备互联互通问题的关键,通过对人体运动行为进行层次化的分解,自下而上逐层建立语义和编码标准,实现促进运动数据的交换、集成和使用,推动运动信息的互通和综合应用。
 
 
        联合会还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专项“智慧健身区域服务综合示范”项目“二代健身路径集成管理与服务系统”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完成了《二代健身路径集成管理与服务系统信息传输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
 
        此外,与中国体操协会、中国棒球协会以及中国篮球协会分别就《小篮球运动器材与场地》《棒球场地红土》《儿童跑酷器材》三项团体标准开展了共同研制工作。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