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聆听最真实声音,行业研究成果丰硕 | 2023年度联合会工作回顾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4-01-22点击:
        【编者按】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年刊》汇聚了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一年的工作精华,将各分支机构的工作成果及未来展望编写其中,同时也收录了行业专家对体育用品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观点。
 
        当下正值岁末年初之际,照往常惯例,摘录2023年度《年刊》的精彩章节,形成联合会年度工作回顾系列——本专题将以图文展示的方式,全面回顾和梳理2023年度联合会各方面工作的行业价值与社会意义。
 
        深入到行业一线,聆听最真实的声音。2023年,站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机遇下,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动适应新形势,对今年以来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如体育用品外贸、体育用品智能化、大众运动及消费等细分领域,进行多元化形式的行业研究成果输出,搭建起政府与企业、生产与市场之间的信息桥梁。
 
        深入细分领域,开展专项调研
 
        目前,数字技术、大数据采集、自动化搭建等智能制造相关技术已经渗透到体育用品行业的方方面面。联合会于第一季度开展了“体育用品企业智能制造专题调研”。配合这项调研,联合会还通过智能健身器材优秀案例展示、智能化体育用品技术研讨会、标准大讲堂等多种形式,搭建企业间沟通的桥梁,努力为会员企业开展智能化体育用品业务提供切实有效的助力。
 
 
        面对错综复杂的对外贸易形势,联合会团结外部高校智库力量,与中央财经大大学合作,于第三季度发起了“2023年体育用品行业对外贸易季度调研报告”。外贸报告从“2023年体育用品出口环境”、“体育用品进出口总体情况”、“体育用品重点领域出口情况”、“市场调研信息及体育用品出口特点”、“未来出口形势的不确定性及应对策略”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的市场运行判断。通过对95家体育用品企业进行调研,对3家公司进行访谈,外贸调研给出了继续加强产品创新、开展跨境电商等多个企业具体应对策略,为中国体育用品企业外贸业务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延续性年度研究,数据积累常态化
 
        2023年是联合会连续第四年组织开展大众运动专题调研。面对焕然一新的运动消费形势,本年度调研中特别增加了消费决策原因、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人群的运动消费特征等专题研究。
 
        《2023年大众运动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的发布,标志着联合会的行业调研与数据积累的常态化、系统化。立足当下,联合会将持续关注我国大众运动行业的社会经济价值与变化,并持续加强行业深度洞察与权威观点分享,为大众运动及相关领域的发展注入智慧动能。
 
 
        随着多份极具份量的行业研究报告发布,联合会影响力持续扩大,也陆续得到了来自政府部门、企业、媒体的行业垂询。联合会多次参与到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体育用品行业部分的撰写中,结合体育用品行业相关调查数据,围绕重点区域、热点话题和难点领域,分析我国体育用品业发展成效、现阶段发展特点,并就未来发展路径进行思考。通过内参、政府采信等方式,为行业良好发展建言献策。
 
        洞察行业焦点,扎根资讯输出阵地
 
        随着疫情阴霾消散,2023年的体育产业活力四射。一方面,如火如荼的地方体育赛事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从村超、村BA,到各地的马拉松赛事,各项接地气的体育赛事火爆出圈。另一方面,“十四五”期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体育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洞察到这些行业焦点,联合会利用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多元形式,为政府部门、会员企业、体育产业从业者等提供了能够随时随地、准确迅速地了解体育用品业发展的平台,充分展示了及时性、深度性、广泛性的宣传特点。近年以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公众号用超过500篇原创文章,“政策解读”“产业观察”“研报观点”等栏目传递着来自政府发出的积极信号,保持着对行业热点事件的观察与思考,“会员沙龙”栏目被冠以“企业家俱乐部”之称,进一步拓展出了青少年体育教育、户外露营等更为丰富的主题。
 
        另一方面,联合会将时下最新出炉的海外资讯以定期精编的形式,为用户带来真实、准确的国际体育用品资讯,为企业的进出口业务提供参考。此外,联合会还会定期翻译制作与体育用品行业、体育产业相关的权威报告,如WFSGI麦肯锡2023年全球体育用品行业报告、女子体育报告、北美露营报告、Z世代体育消费报告等,颇受行业内广泛关注。
 
        打造“主峰会+分论坛”体系,担当行业思考引领者
 
        今年,联合会也迎来了搭建行业思想交流平台的突破性进展。历经中国体育产业峰会十年持续锻造,联合会成功树立中国体博会“峰会日”品牌,“行业思考引领者”定位深入人心。
 
        在2023年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联合会主席李桦向在场嘉宾分享了包括体育用品总规模、体育用品外贸、细分领域等体育用品行业重点数据,《2023年大众运动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重点成果,专委会研究成果等,充分发挥了“体育产业风向标”的智慧集聚价值与发展赋能效应。
 
 
        此外,联合会的论坛会议从单个活动,逐步发展为系列活动,持续输出更强大与更广泛的影响力,涵盖了体育产业各细分领域,例如2023中国数字体育产业高峰论坛、2023中国运动空间大会、全民健身器材配建工作交流会、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等平行论坛。
 
        在各个论坛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各地体育局相关领导,知名院校的研究学者以及不同细分行业的专家以多元方式参与其中,助力行业“抬头看路”,担当行业思考引领者。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