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研报观点 >

专访王强翔:资本推动人造草行业发展步入更加成熟的阶段丨2021人造草沙龙侧记②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1-06-08点击:
        自2014年以来,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史融入了一股以资本为主导和助推的力量,数年以来,各个细分市场也在资本的裹挟下走向新的发展时代。当时,风口上的体育产业也在资本的加持下被认为是最具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巅峰时期,无论是A股、港股还是新三板,体育概念股一度达到上百家——是体育市场进入资本时代最好的证明。
 
        一定程度上,资本对某一细分赛道的选择,代表着某个行业具有更好的发展预期。纵观A股和港股市场,运动鞋服企业是一个特别的存在,除此之外,其他体育细分赛道的企业上市则少之又少。相比不少企业选择赴海外上市,企业登录A股市场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对于体育概念企业则有着更高的“门槛”。
 
 
        而在2020年9月,人造草坪行业的头部企业——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创草坪)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人造草坪行业第一家A股主板上市公司。
 
        共创草坪成功登陆A股市场,对体育市场而言,无论在供给端和需求端都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日前,共创草坪董事长、联合创始人王强翔在上海举办的“2021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暨中国人造草行业沙龙”上,以亲历者的视角,与人造草同行分享了共创草坪上市的经验,并就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解答。
 
        1
        “人造草行业第一股”诞生背后的经验
 
        从2017年8月共创草坪正式迈出上市第一步开始,到2020年7月,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不足三年时间,共创草坪成功登陆A股,相比于企业从启动到正式上市一般为3-5年周期和三分之一企业成功过会的情况来看,共创草坪的上市之路是顺利的。这既反映出公司为上市所做的充足准备,也是公司综合实力的象征。
 
 
        据王强翔在沙龙上透露,共创草坪从启动上市到正式发行,主要经历了七个阶段,而在这条时间线中,每一个阶段都是至关重要的:
 
        1、申报材料准备:2017年8月上市启动会,2018年3月完成改制,尽职调查及申报上市辅导;
 
        2、报送上市材料:2019年4月30日,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上市申请材料;
 
        3、书面反馈意见回复:2019年6月2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反馈意见,8月13日与证监会预审员进行首次沟通;
 
        4、预先披露更新:2019年9月12日反馈意见回复及招股说明书,更新材料递交中国证监会;
 
        5、口头反馈意见回复:2019年11月1日和12月20日分别收到法律和财务预审员提出的口头反馈意见,当月完成书面回复;
 
        6、审核过会:积极与预审员沟通,经历几轮反馈,2020年7月30日顺利通过发审会发行审核,8月申报材料封卷;
 
        7、上市发行:2020年9月3日拿到发行批文,9月30日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交易。
 
        通过共创草坪成功上市的历程,总结下来有几点细节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改制阶段需要聘请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来做相关工作。其中,相关的成本费用可能是不少企业面临的问题。对此王强翔认为,尽管有些专业团队的费用会很高,但选择专业的团队恰恰能避免很多问题,能更好地控制总体的上市时间的“大成本”。
 
        二是要组建上市的项目小组,拟定时间目标,在规定的时间完成预期的目标。王强翔透露,从筹备到上市发行的三年时间,由于团队基础好,支撑力强,他用在上市工作中的精力为10%-20%;而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还是放在了公司的日常经营上。
 
        三是IPO过程中的各类证明、材料要合规,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就会遇到实质性障碍。因此,在这个过程中,还要积极寻求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
 
        四是要做好舆情管理。在企业上市的各个关键节点中,都会受到媒体的关注甚至是质疑,因此如何面对可能存在的问题,不仅需要谨慎处理,更需要在运营过程中,做到严格遵守上市的各方面规定。
 
        2
        共创草坪拥抱资本市场,是挑战,更是机会
 
        资本的自由流动,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
 
        在资本的加持下,企业有可能产生积极的催化作用,也有可能产生副作用。对于共创草坪,拥抱资本市场,是挑战,更是机会。
 
        由于任何企业一旦上市,首先,就需要及时按照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规则披露财务、客户、经营策略、存在风险等相关信息。其次,不仅股权将稀释,甚至将改变原有股东的控制权。再次,由于资本市场股价每个交易日都在发生波动——这就可能促使公司在决策过程中更多情况下被短期业绩所束缚,而忽视长期的发展和规划。
 
 
        王强翔戏称,企业在没有上市前,就像是一艘“小船”,在“小河”里自由漂浮;上市后,就像进了“汪洋大海”,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有可能会被无限放大。
 
        尽管资本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和经营压力,但一旦有良好、健康的运营模式,企业在资本的催化下,就将产生更为积极的助力。
 
        在资本市场中,“龙头公司溢价”效应是比较明显的,突出体现在一个行业的龙头公司,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更容易获得资本的关注,进而拥有更高的溢价水平,相比同行业其他公司都更受资本青睐。而共创草坪在上市之前,就是人造草行业的龙头。
 

 
        对此王强翔认为,企业上市有三大好处:
 
        首先,可以获得稳定的融资渠道和更多的融资机会,并且可以降低融资的成本。
 
        其次,可以增加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的形象。
 
        再次,上市之后,还可以倒逼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夯实基础管理,提升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
 
        当然更为直接的影响还是在股民普遍关心的业绩层面。今年4月8日,共创草坪正式披露2020年度报告,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共创草坪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双增长,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同比增长19.10%,增幅创近4年新高(2017-2020年营收增长均超过双位数,分别同比增长14.13%、12.77%、11.15%、19.1%)。
 
        3
        资本青睐人造草行业,市场预期正在释放
 
        去年12月,住建部、体育总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的意见》,并设定了两个目标:一,在202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实现新建居住社区内至少配建一片非标准足球场地;二,在203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城市街道、街区内配建一片标准的足球场地设施。
 
 
        引用此前中信证券关于人造草行业相关数据的研究测算,每年新增地级及以上城市社区数约为3000-4000个,估算场地平均面积约1000㎡,则每年新增社区足球场面积为300-400万㎡,对应的市场规模约为1-1.5亿元。若2035年存量社区都配备1个足球场地,届时地级及以上城市社区足球场数量有望达到5万个以上,面积5000-6000万平方米,对应市场规模约为15-20亿元。
 
        由此不难看出,在政策的刺激下,包括足球场地在内的全民健身场地数量的增加,人造草市场的发展空间正在得到释放。资本对人造草行业的青睐只是掘金这个市场的开始,未来预期的潜力和市场空间,则更加值得期待。
 
        4
        行业关切问题答疑
 
 
        Q1:您认为,未来如果有更多的中国人造草企业上市,会使这个行业进入更加成熟的发展阶段吗?
 
        王强翔:上市对于企业来说,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通过共创草坪的上市经验和发展心得来看,我个人建议,行业里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要尽快上市,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则要创造条件上市。
 
        另外,上市不仅给企业带来诸多显而易见的资源和有利条件。更重要的是,上市给企业带来的压力,能够倒逼企业更好地完善企业治理能力,以及提高风险抵御能力。从整体行业来看,健康的经营环境,良好的经营机制,都将推动行业发展得更加成熟。
 
        Q2:国外的人造草坪使用者总有一种声音——质疑人造草坪对环境不友好。在国内,随着人造草坪使用面积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废弃的人造草坪越来越多,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共创又是怎么做的?
 
        王强翔:毫无疑问,随着人造草坪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回收的问题也就越来越重要了。要想做好回收,我个人建议可以从以下两大方面考虑:
 
        一方面,从产品设计方面。
 
        怎么让产品更便于回收,国外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尝试,我们当下也在关注。从产品铺装系统上来看,共创草坪有些产品实际上是不用胶水的,这样更便于回收。未来,共创草坪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提供更多、更好的便于回收、更加环保的产品。
 
        另一方面,从系统解决方案方面。
 
        今年共创草坪推出了“优选系统”,这是去年开始注重研究的课题——即对客户的服务周期由销售周期向全生命周期服务延伸,包括场地的维护保养,直至产品使用寿命到期以后的回收。这不仅是供给方的课题,也是目前整个行业的课题,我相信,通过在座各位同仁的努力,未来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比较妥善的解决。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