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化动态 >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德州成功召开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9-11-18点击:
        10月14日,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2019年年会在德州成功召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创新司综合处处长许建军,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侯秋玲、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小晶,国际标准组织ISO/TC41主席隰永才等国家体育总局相关司局及各省市自治区体育局领导和代表,标委会委员和观察员、专家及全国各省市企业代表与媒体朋友出席了此次会议。
 

 
        标准化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石,是行业的引擎,也是规范市场、提高产品安全质量及环保生产的重要措施。作为国标委直属技术委员会,标委会承担全国体育用品行业标准化技术归口工作,对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实行统一计划、统一审定和分工管理,并负责体育用品的基础、管理、产品、通用类国家标准制修订,及行业科研项目申报、组织研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为标委会秘书处的承担单位。
 
        今年,标委会先后组织完成《体育用人造草》《体育用品分类》《体育用品标准编写要求》《公共体育设施安全使用要求》《滑雪用具 通用词汇》五项国家标准制定与修订工作;《搏击类运动护具》等七项体育行业标准报批工作;《二代室外健身器材 通用要求》等五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以及《青少年体育器材通用要求》(草案稿)的起草与上报等工作。
 

 
        同时,标委会深耕冰雪、全民健身和青少年体育运动三大重点领域,承接了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等相关政府部门委托的多项标准化科研项目。标委会还将充分发挥联合会会员优势和委员、观察员的专业技术优势,承接和服务不同形式与层次的体育产业需求,促进中国体育产业的整体进步。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
 
        年会上,彭维勇表示,我国体育标准化工作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制度不断健全、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方向进一步明确、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同时,随着体育改革的深入推进,也为体育标准化工作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望全国体育用品标委会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服务举措 ,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拓宽工作领域,形成从“产品标准”到“管理标准”再到“服务标准”的延伸。
 
国际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处长许建军
 
        许建军表示,我国是体育用品制造大国,我国体育制造业在补科技短板方面,能力还很弱,与国际竞争优势不明显。通过改善和提高我国体育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加强政府在资金和政策上的扶持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产品、技术、标准、服务参与国际竞争,鼓励中国体育产业“走出去”。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在会上汇报工作报告
 
        温嘉在会上汇报标委会工作报告并表示:“我们深信,如果没有创造出新的需求,行业是不会有动力的,我们希望未来的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不仅仅是一个组织架构,更是一个广阔的平台,能够充分发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会员优势和委员、观察员的专业技术优势,承接和服务不同形式和层次的体育产业需求,促进中国体育产业的整体进步。”
 
        隰永才认为,以标准引领行业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引领产业持续发展、引领贸易互联互通,塑造良好的形象,提升影响力,是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主要目的。未来,用标准化思维管理企业,是世界级优秀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企业能否在世界舞台上赢得一片天地,必须要有标准方面的重点考量和深入思考。会上,他介绍了标准化早期发展与现状、我国标准及标准化的发展走向、增材制造标准化在产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等内容。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全国体育用品科技标准部主任、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小晶
 
        会议期间,张小晶宣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调整技术委员会委员的复函,同意调整温嘉委员兼秘书长为副主任委员、调整张小晶委员兼副秘书长为委员兼秘书长、增补济南力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孙良来、福建省伟志兴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傅庆崇、山东英吉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杨国盛、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王文琪、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张蓓蓓、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体育装备分会李超为委员,解聘范美、颜境峰、戚晓霞、罗胜利委员职务。随后,罗杰向新任委员、观察员颁发证书。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向新任委员颁发证书
 
        温嘉透露,在未来一年,标委会将从加强体育用品标准化制度建设、加快重点领域标准研制、加强标准研究及信息化建设、加强对相关领域的政府服务的支撑力度等方面进行发力,继续推进中国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
 
        2019年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制修订体育用品标准
 
        1. 组织完成《体育用人造草》《体育用品分类》《体育用品标准编写要求》《公共体育设施安全使用要求》《滑雪用具 通用词汇》五项国家标准制定与修订工作,目前五项标准已经正式发布;
        2. 组织完成《仿真冰场 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国家标准的立项,并于2019年7月召开了第一次标准起草工作会;
        3. 组织完成《搏击类运动护具》等七项体育行业标准报批,召开审定会一次;
        4. 《健身瑜伽运动装备使用要求和检验方法 第1部分:瑜伽垫》《极限运动装备使用要求和检验方法 第1部分:滑板》两项行业标准获得立项,标准进入起草阶段;
        5. 组织完成《二代室外健身器材 通用要求》《仿真冰场 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滑板》《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五项团体标准的制定;
        6. 《智慧健身场所信息传输技术规范》《智能室内固定式健身器材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已经完成内部征求意见稿;
        7. 组织相关企业及专家完成《青少年体育器材通用要求》(草案稿)的起草,面向标委会委员进行了立项投票,并上报国标委审核;
        8. 牵头主导制定的《武术太极剑》国际标准于2019年4月正式发布。
 
        二、承接政府部门标准化科研项目
 
        1、承接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委托“智慧健身场所信息传输技术规范”等两项团体标准研制项目;
        2、承接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团体标准的研制任务;
        3、继续完成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委托“青少年体育器材技术规范”项目。
 
        三、标准宣贯、应用和推广
 
        1、编撰标准宣贯教材:组织相关企业和专家起草《体育用人造草 国家标准应用指南》。
        2、组织多层次标准宣贯培训:先后就“公共体育设施”四项国家标准和“二代室外健身器材”团体标准等内容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组织的省市群体工作会上以“公共体育设施系列标准诠释”、“标准助推全民健身运动可持续发展”等内容为重点进行了宣讲,进一步推动标准化成果从理论走向实践。
        3、与项目中心合作制定及推广团体标准: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中急需的器材、运动装备类产品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并以项目为依托对团体标准进行推广;宣贯《滑板》团体标准。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