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化动态 >

以标准促发展,2019年度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回顾丨联合会2019年刊选登④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1-06点击: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为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秘书处的承担单位。标准化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石,是行业的引擎,也是规范市场、提高产品安全质量及环保生产的重要措施。作为国标委直属技术委员会,标委会承担全国体育用品行业标准化技术归口工作,对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实行统一计划、统一审定和分工管理,并负责体育用品的基础、管理、产品、通用类国家标准制修订,及行业科研项目申报、组织研究、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
 
        2019年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从提升标准自身建设水平、提升标准引领质量发展水平、提升标准保障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标准助力体育用品经济发展水平等四个方面狠下功夫,标委会秘书处组织完成了多项标准修订制定,承接相关政府部门委托项目,体育用品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标准制修订水平不断提升。
 
        标准制修订工作持续高效完成
 
        2019年标委会秘书处将体育用品产业需求与标准的制修订紧密结合,一批产业急需的标准得以立项研制,逐步形成了以国家标准为保障、行业标准作推动、团体标准为引领的良好局面。在争取国家标准立项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多渠道地争取科研项目和资金,扶持和鼓励一些技术先进企业牵头研制团体标准,推动在产品认证、政府采购等工作中优先采纳先进标准。
 
 
        2018至2019年,标委会秘书处先后组织完成了《体育用人造草》《体育用品分类》《体育用品标准编写要求》《公共体育设施安全使用要求》《滑雪用具通用词汇》五项国家标准制定与修订工作,目前五项标准已经正式发布。完成《仿真冰场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国家标准的立项,并于2019年7月召开了第一次标准起草工作会。组织相关企业及专家完成《青少年体育器材通用要求》草案稿的起草,并面向标委会委员进行了立项投票,现已上报国标委审核。
 
        2019年标委会秘书处组织完成《博击类运动护具》等七项体育行业标准报批,召开审定会一次。《健身瑜伽运动装备使用要求和检验方法第1部分:瑜伽垫》《极限运动装备使用要求和检验方法第1部分:滑板》两项行业标准获准立项,标准进入起草阶段。
 
        2019年标委会秘书处紧跟国际标准动态,以推动我国体育用品标准升级为关注点,持续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作为武术国际标准研制牵头单位主导制定的《武术太极剑》国际标准已于2019年4月正式发布。
 
        在团体标准工作方面,2018至2019年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会同标委会专家组织完成了《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仿真冰场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滑板》《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五项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专家审查会邀请了来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检验机构、认证机构、出版机构、大专院校、企业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对标准的结构、技术指标及试验方法等进行了形式和技术审查,力争确保标准框架和条款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从团体标准的推动和发起单位看,既有政府管理部门,又有运动项目协会;从团体标准的参与单位看,既有各领域优势生产企业,又涵盖了互联网、传媒、信息等高新技术企业,真正实现了跨界合作、产业对接。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的延展标志着体育用品标准工作市场化探索的进一步延展。
 
 
        承接政府部门标准化科研项目
 
        2018至2019年,标委会秘书处继续发挥技术和行业优势,围绕“大健康、大体育”主题,深耕冰雪、全民健身和青少年体育运动三大重点领域,承接了一批标准化科研项目,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了多维度的技术支撑。
 
        “智慧健身场所信息传输技术规范”项目
 
        为进一步规范智能室内健身器材的生产,提升群众健身活动体验,高效准确地收集相关锻炼数据用以指导有效健身活动,并结合室内环境实现对器材的实时监控和维护管理,解决目前智能健身场所信息平台标准缺失等问题,2019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向标委会秘书处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下达了“智慧健身场所信息传输技术规范”及“智能室内健身器材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研制任务。标准的研制立足于室内固定式智能型健身器材生产中的关键工艺和信息平台对接的关键技术,参与单位既涵盖了业内优势健身器材企业,也吸纳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贵州体育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优秀的信息技术企业。健身器材生产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的跨界合作对标准研制给予了全方位的专业支撑。 
 
        2019年,两项团体标准已经完成内部征求意见稿。两项团体标准的制定为实现健身器材以及健身场所信息化的规范和统一,助力政府部门全面掌握大众健身场所使用数据提供了标准和技术保障。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项目
 
        为全力推广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2018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锻炼标准处委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牵头研制《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团体标准。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依托标委会专家力量,历时半年,组成工作团队、实地调查研究、召开研制会议、多次书面及会议征求各方意见、召开审查会议,最终团体标准于2019年正式得以实施。该团体标准规定了机械类、电子类、智能类测试器材的配置、材料、结构等要求,标准的出台有助于基层单位更加规范地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活动,使更多基层组织能够更加便利地参与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的推广。
 
 
        2019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下发了《关于广泛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以《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团体标准为器材使用依据,更广泛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采用统一的器材,使用统一的评判标准,发放统一的证书,进行标准化的数据采集,进一步提升活动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可操作性,为该项活动高质量发展、我国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青少年体育器材技术规范”项目
 
        当前青少年体育成为全民健身工作和体育发展的风口,青少年体育活动场所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显著提升,由此对器材的规范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和迫切的需要。为切实推进落实“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推动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发展,2018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向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下达了“青少年体育器材技术规范”委托项目。
 
        规范研制工作组紧密结合青少年体育器材研发、生产和安装现状,以青少年体育器材的安全为基本出发点,从青少年体育器材的结构、材料使用、产品性能、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指标测试。指标设计从产品的外形结构、主要零部件净载荷、稳定性、安全警示、疲劳性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强调材料具有阻燃性。在使用功能性方面,考虑青少年体育器材的趣味性以及功能性,建议产品设计应考虑青少年力量、耐力、速度、灵敏、柔韧五大核心因素,并根据青少年身体发育特点应设置悬浮桥、攀网、爬绳和爬竿,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进行锻炼。 
 
        通过“青少年体育器材技术规范”的研制工作,一方面实现有效控制产品质量,为政府采购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保证使用者的安全,推动青少年体育器材生产向规范化、科学化、适用化的方向发展。
 
        该技术规范已于2019年3月通过了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项目验收,目前已经形成国家标准草案稿,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请国家标准立项。 
 
        在承接此项目同期,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会同标委会秘书处整理撰写了“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的现状”“青少年冰雪运动工作指南”“青少年冰雪运动项目器材要求”等研究成果,为下一阶段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发展提供了先导技术支撑。
 
        通过宣贯推广促进标准落地
 
        2019年标委会秘书处为落实标准的实施,组织行业专家编制通俗易懂、严谨详实的标准宣贯教材,并通过在多地举办培训、宣讲等形式,切实推动标准的落地和产生实效,使标准真正成为激发行业活力、反哺行业的内生动力。
 
        编撰标准宣贯教材
 
        2018至2019年,标委会秘书处为配合《体育用人造草》国家标准的发布和实施,组织相关企业和专家起草《体育用人造草国家标准应用指南》,为下一阶段的宣贯和实施奠定基础。
 
        组织多层次标准宣贯培训
 
        秘书处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标准技术委员会等机构的相关会议,走访专业技术部门、先进企业进行交流与沟通,为拓展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创新思路和理论基础。
 
        同时,通过召开、参与各类标准研讨、宣贯会,参与优秀标准研究,秘书处累积了更多的实践经验,了解了核心技术创新进展,宣讲了标委会相关工作,从而进一步提高体育用品标准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力。2019年秘书处先后就“公共体育设施”四项国家标准和“二代室外健身器材”团体标准等内容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组织的省市群体工作会上以“公共体育设施系列标准诠释”“标准助推全民健身运动可持续发展”等内容为重点进行了宣讲,进一步推动标准化成果从理论走向实践。 
 
        2019年5月,标委会秘书处派员在第37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期间举办的全国群体工作培训会上较详细地介绍了体育设施与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组织的工作内容,解读了体育设施与体育用品标准,重点解读了《公共体育设施室外健身设施的配置与管理》国家标准和《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公共体育设施室外健身设施国家标准应用指南》《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仿真冰场技术要求与试验方法》《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等团体标准文本作为学习资料随会发放。本次宣贯使体育用品标准宣贯工作深入到了省市体育系统层面,做到了让更多的基层管理者准确地了解标准、掌握标准 , 从而更加有效地实施标准,为各级政府进行之中的及后续的公共体育设施的采购与安装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第37届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福州站、定州站推介活动中,标委会秘书处重点介绍了标委会的组织架构、研制的标准现状及当前重点的研究领域,对标准化和科技工作进行了先导推介。在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场馆工作委员会(珠海站)场馆建设、运营模式改革创新专业培训会上,标委会秘书处重点介绍了公共体育设施相关标准现状及发展趋势。
 
        与项目中心合作制定及推广团体标准
 
        标委会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各专业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项目中心合作,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中急需的器材、运动装备类产品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以项目为依托对团体标准进行推广。
 
 
        2018年12月,由中国轮滑协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标委会秘书处以及轮滑、滑板装备专业委员会共同启动的《滑板》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的研制是在滑板项目被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大背景下于2017年底启动的。标准框架和指标体系从保护消费者安全、试验方法与国际接轨等角度出发设置。在2019年8月由中国轮滑协会主办的“2019年轮滑、滑板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沈阳站)”的活动中首次对该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贯,预计本标准后续将作为中国轮滑协会相关赛事的重要技术支撑。
 
        2019年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先后组织开展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相关工作。其中,五项国家标准、七项行业标准完成了制定和修订工作。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