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化动态 >

三年间,这7项团体标准在悄悄更新你的运动体验丨标委会改革系列解读②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7-17点击:
        编者按:
        无论是2015年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还是2017年出台的《标准化法》,围绕中国各行各业的标准化改革,有一条路径已经明确——
 
        团体标准作为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将成为我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后新型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未来在标准化体系中的定位更加明确,地位更加重要;
 
        对于体育行业来说,团体标准将以制修订迅速灵活、同时又不失权威性的特点,在未来体育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自2017年以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共制订完成了7项团体标准。那么,这些标准制订的背景是什么?实施后又带来了哪些成效?搞清这些问题,或许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正在进行中的体育行业各细分领域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
 
        上述内容,也是今天“体育用品标委会改革系列解读”推出的第二篇文章——《三年间,这7项团体标准在悄悄更新你的运动体验》
 
 
        1、T/CSGF001-2018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5日
        实施时间:2018年6月5日
        委托单位: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
 
        制订背景:从1997年我国推出第一条全民健身路径,到2017年全国已累计安装全民健身路径几十万条。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室外健身器材的功能及安全性、智能化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关国家标准已不能满足上述需求。为此,体育总局群体司委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研制并颁布《二代室外健身器材 通用要求》团体标准。
 
        主要内容:该团体标准对材料、结构设计、主要零部件静载荷、安全使用寿命及疲劳性能、稳定性、风载荷、雪载荷、表面质量、电气安全、防护性能、耐高低温、信息化、环保等技术性指标进行了规范。
 
        实施成效:这一标准的实施,直接推动了室外健身器材智能化的技术革新和应用的普及,最终成为体育总局和全国各省市体育系统二代室外健身器材招标采购的技术依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该标准是体育用品行业批复的第一个团体标准。
 
 
        2、T/CSGF002-2018 仿真冰场 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实施时间:2019年1月1日
        委托单位: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
 
        制订背景:冬奥契机点燃冰雪运动的热情,大众对冰雪运动的需求和运动场地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促进了冰雪运动装备市场新技术的革新。同时,大众需求的旺盛,愈发突显仿真冰板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性。为此,体育总局群体司委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组织颁布了《仿真冰场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团体标准。
 
        主要内容:该标准对冰场围挡和仿真冰板的理化性能提出了要求。规定了仿真冰板的硬度、密度、滑动摩擦系数、摩擦损耗,线膨胀系数、脆化温度等要求。在围挡方面,考虑到人员的倚靠、碰撞、冲击等因素,对围挡的稳定性和抗冲击强度也做了明确要求。
 
        实施成效:这一标准的实施,填补了目前仿真冰场的标准空白,为仿真冰场地建设提供了更加严谨的技术和监管依据。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了仿真冰产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同时,鼓励了新技术的创新与市场实际需要接轨。
 
 
        3、T/CSGF003-2018 滑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实施时间:2019年1月1日
        发起单位: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中国轮滑协会共同发起
 
        制订背景:滑板属于与人体易接触产品,滑板上突出物、螺栓等易对人体造成潜在伤害,因此制订滑板标准对相关部件做出严格规定,有助于切实保障使用者的人身安全。为此,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中国轮滑协会共同发起、并组织编写了《滑板》团体标准。
 
        主要内容:该标准共9章,规定了滑板的术语、定义、分类、结构、要求、试验方法、标志和制造商提供的信息。适用于单人使用及无论动力装置的滑板质量检验。此外,该标准紧贴滑板运动需求,以可承载力作为划分依据将滑板分为A级和B级,并对两种类别的滑板安全指标和检测方法做出了具体规定,同时提高A类滑板的耐久性、跌落性和冲击性等指标,并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标准条款对有害物质限量提出了相关要求。
 
        实施成效:这一标准的实施,有利于健身性滑板运动普及,提升滑板竞技水平,加速滑板产业的发展,为我国滑板产品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4、T/CSGF004-2018 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实施时间:2019年1月15日
        委托单位: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
 
        制订背景:随着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国内相关的标准已经无法满足和适应新出现的智慧化健身场所发展需求。为此,体育总局群体司委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研制并颁布《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主要内容:该标准有智慧化技术参考模型与内容、设施设备要求和器材要求。其中必配设施设备包括信息网络、信息设施、场所监测系统、数据平台;选配设施设备以资料性附录形式列出,包括体质监测器材、智能更衣柜系统、自动售卖机、照明控制系统等。
 
        实施成效:这一标准的实施,规范、引导了目前市场上智慧化运动场所的建设,为各级体育部门提供了决策依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该标准也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的《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团体标准的系列标准。
 
 
        5、T/CSGF005-2018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实施时间:2019年1月15日
        委托单位: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
 
        制订背景:2013年,随着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印发修订后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大众健身有了更加科学规范的指导。同时,这也带动了测试器材的创新与升级,智能化水平、测试效率、准确度不断提升。不过,“施行办法”中只给出了测试细则,对器材的配置与要求未做具体规定。为此,体育总局群体司委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研制并颁布《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团体标准。
 
        主要内容:该团体标准主要内容包括测试器材的分类、配置要求、器材要求、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其中,器材类别分为机械类、电子类、智能类,体现出标准对现在高速发展的科技产品应用于体育锻炼测试的先进性。
 
        实施成效:这一标准的实施,填补了测试器材相关标准的空白,更加便于政府有效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满足社区、学校等不同需求,科学指导采购、提高测试效率、保证测试器材使用安全,为各级体育部门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持。
 
 
        6、T/CSGF006-2020 智能固定式健身器材技术规范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0日
        实施时间:2020年3月1日
        委托单位: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
 
        制订背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在2018年发布《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后,体育总局群体司为进一步规范智能室内健身器材的生产,提升群众健身体验,准确收集相关运动数据,再次委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研制并颁布《智能固定式健身器材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主要内容:该标准不仅规定了智能固定式健身器材的术语和定义、电气要求、智能要求、信息安全、标识与说明、智能化能力的评价方法,适用于全民健身中心、健身馆等场所安装的固定式健身器材;并重点介绍了管理系统,主要从管理系统框架图、识别能力、数据通讯能力(各种通讯模式)、运动数据感知能力、运行状态感知能力、运动指导能力、数据呈现能力进行规定,明确了整个管理系统应具备的相关能力。同时,该标准也规定了器材及包装上的标识与说明要求,可指导用户安全、正确使用器材。
 
        实施成效:这一标准的实施,有助于指导企业智能健身器材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工作,为提升群众科学健身环境和全民健身设施管理服务水平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7、T/CSGF007-2020 直排轮滑鞋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2日
        实施时间:2020年6月1日
        发起单位: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中国轮滑协会共同发起
 
        制订背景:近年来,轮滑运动的大众普及度越来越高,据统计有99%的人使用直排轮滑鞋。不过,直排轮滑鞋行业却存在产品同质化、玩具化现象严重等现象。为打破行业发展瓶颈,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中国轮滑协会共同发起,并组织起草了《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
        
        主要内容:该团体标准适用于休闲轮滑、速度轮滑、自由式轮滑、轮滑球、极限轮滑等运动用鞋,并进一步规范了直排轮滑鞋的分类、结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使用和维修说明、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
        
        实施成效:这一标准的实施,促进了轮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并得到了广泛的市场应用:帮助客户有效区分轮滑鞋种类,引导消费者正确选择产品,进而促进消费升级;与国际赛事器材标准接轨,带动轮滑行业升级进阶。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