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化动态 >

重磅!联合会助力中消协发布轮滑鞋比较试验报告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6-01点击: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
 
中国消费者协会于上午官方发布重磅试验报告——《选对轮滑鞋,健身又安全:36款直排轮滑鞋比较试验报告》。
 
该《报告》是2020年上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协助支持下,对今年上半年大众健身常用的36款直排轮滑鞋产品开展比较试验,以帮助消费者选购安全可靠的轮滑鞋产品。
 
无独有偶,今天也是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中国轮滑协会共同组织制定的《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正式实施的日子。
 
所有这些,无不凸显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对于少年儿童运动消费市场和科学健身的社会责任。
 
近些年,随着国内青少年轮滑赛事和培训机构的兴起,让轮滑运动越来越具备年轻化和时尚化特征,少年儿童成为了轮滑鞋的消费主力。同时,中国使用轮滑鞋的群体中99%都使用直排轮滑鞋,但直排轮滑鞋行业发展的层次不齐:
 
市场的一面,是基本可以满足青少年练习或者参赛需求的产品,销售价格由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另一面,则是价格低廉得多的批发零售市场,各种杂牌产品仅需数百元,但是质量和安全却难以达到国家检验标准。
 
正是基于以上背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首先组织、制定《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该标准适用于休闲轮滑、速度轮滑、自由式轮滑、轮滑球、极限轮滑等运动用鞋,并进一步规范了直排轮滑鞋的分类、结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使用和维修说明、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
 
此外,《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的安全保障系数更高(相比GB 20096-2006《轮滑鞋》国家强制性标准),无论是鞋的外观及材料、部件、整鞋耐久性(包括:束紧装置、轴承与轮子、紧固件、轴承、调节机构、鞋壳与轮架等),还是整鞋抗冲击性、制动器设置等方面确定相关技术指标,从保护轮滑运动消费者安全的角度出发,保证产品质量。
 
在此基础上,为尽快建立提升轮滑用品市场品质的机制,解决轮滑运动消费市场的发展瓶颈,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又协助中国消费者协会,完成《选对轮滑鞋,健身又安全:36款直排轮滑鞋比较试验报告》。
 
该《报告》显示,通过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全部样品符合现行标准的强度要求,对于初学者、水平滑行、非花式跳跃运动都是可靠的,消费者可放心购买。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样品没有通过进阶的强度测试,对于有进阶要求、尝试花式跳跃等大动作的运动者来说不适合。因此,未注明使用人群和功能分类轮滑鞋,应避免购买。
 
可以说,上述报告对整个体育用品行业将产生以下两大重要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其一,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未来将更积极地与更多、更广泛的相关行业协会建立“合纵连横”的合作机制,共同助力体育用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产业升级。
 
 
 
其二,以此次轮滑鞋品类的合作模式为契机,体育用品市场其他品类今后也将参照此类模式,被复制和纳入到相关合作体系中,为体育用品行业与市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专业服务。
 
 
 
事实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近年来愈发重视与政府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的合作,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和行业自律机制。同时,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也希望更多的机构主动参与其中,引导体育用品行业更快成长。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