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化动态 >

柔道相关团体标准立项!联合会与单项运动协会合作驶入快行道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1-04-13点击:
        早在2020年4月份,为了促进行业繁荣,推动相关产业体系的完善和高质量发展,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就与中国柔道协会(以下简称柔道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将基于体育装备产品开发、柔道运动标准化体系建设、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平台的资源整合等几方面的核心业务而展开。
 
 
        而在去年合作伊始,两协会就一并启动了柔道服和柔道垫的团体标准立项工作。在项目预研阶段,双方面向全国体育用品行业生产企业及科研单位公开征集《柔道服》《柔道垫》的团体标准起草单位。最终择优选取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5家单位,并结合专家意见,组建柔道服及柔道垫团体标准起草小组,参与相关团体标准研制工作。未来这两项团体标准发布后,将成为中国柔道协会第一批用于赛事产品认证依据的团体标准。
 
        近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依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规定以及联合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决定将《柔道服》《柔道垫》团体标准批准立项(通知附后),这标志着上述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纵观中国柔道运动及相关装备及设施产业的发展史,可以看到两协会的合作之所以启航于柔道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客观合理性与现实可行性:
 
        一方面,虽然柔道运动作为专业竞技体育项目,但我国目前尚无相应柔道服及柔道垫的国家、行业、团体标准,而国际同行在标准化方面的工作则相对完善,因此结合实际情况,我国应尽快推进柔道服及柔道垫团体标准的制定,作为未来构建整个柔道运动标准化体系的基石;
 
        另一方面,国内的柔道服和柔道垫相关生产企业长期向多个国家出口相关产品,不断输出“中国制造”,因此,尽快建立相关品类的标准化体系,便于统一产品技术规范,有效规范企业的产品质量。
 
 
        随着体育社团改革的逐步深化,不同协会、社团基于各自优势领域的互补合作,相互赋能,将作为新兴社会化机构的协会、社团未来市场化运营的必然趋势。
 
        此前,联合会已与中国棒球协会、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中国轮滑协会、中国柔道协会、中国风筝协会、龙狮协会及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等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其中,与中国棒球协会的合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棒球相关团体标准正在研制中。此外,联合会还在近期举办了标准化知识公益培训班,并决定今后定期举办类似培训,以期更好地助力各单项运动协会建立并健全标准化体系。
 
        相关链接: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唯一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体育用品行业组织,致力于推动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是链接市场与政府、协会等沟通的桥梁,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体育用品行业交流的唯一代表,是国家标准委直属技术委员会,承担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
 
        中国柔道协会,简称中国柔协(英文译名CHINESE JUDO ASSOCIATION英文缩写CJA),是推动本项运动发展,促进柔道运动普及和技术水平提高的全国性、非盈利性社会体育团体。中国柔道协会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团体会员,是中国奥委会承认的、代表中国参加相应的国际柔道组织的唯一的合法组织。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