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化动态 >

《户外运动用品 第3部分:移动照明灯具》启动会在阳江召开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8-10点击:
        2022年08月10日,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组织的《户外运动用品 第3部分:移动照明灯具》团体标准启动会暨标准起草工作会在广东省阳江市召开。深圳市朗恒电子有限公司、广东纳丽德移动照明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山力士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深圳市傲雷移动照明设备有限公司等主要起到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根据相关文件,整理出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移动照明标准草案,为我国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化、标准化的户外运动移动照明产品标准体系。通过相关参数指标提出具体要求并统一试验方法,规范移动照明灯具制造时的质量与验收,可以更好地发展户外运动和提高国内户外运动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提高我国户外移动照明灯具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我国是户外运动用品的生产及消费大国,但是相应的标准国内处于缺失状态。T/CSGF 018《户外运动用品》系列标准旨在建立户外运动用品标准化体系,推进户外运动用品产业标准化进程,可为户外运动用品的生产、采购、验收、第三方合格评定等提供严谨的技术指导和监管依据。截止目前联合会已经发布了《户外运动用品分类》《户外运动用品 第1部分:运动内衣》《户外运动用品 第2部分:手推车》三项团体标准,参编企业已开始执行。还有我们现在正在研制及预研的《户外运动用品 第3部分:移动照明灯具》《运动背包》《户外鞋》等户外用品标准。可以在国内户外运动用品领域形成一定的规模及影响力,从而尽快实现户外运动用品产业标准的科学化、规范化。
 
 
        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球移动照明灯具产品中,中国制造的相关产品或中国品牌的产品已占50%以上,并呈逐年上升态势。我国国内目前没有专项对户外运动用移动照明灯具的相关标准。国内产品不规范,试验方法不统一,产品性能虚标严重。而我国作为此类产品最大的生产及出口国家,非常有必要制定相应的国内相关标准予以规范。
 
        移动照明灯具涵盖头灯、手电筒、营灯等一系列便携手持或可穿戴移动照明设备,在露营、徒步、登山、越野跑等户外运动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在运动中起到了照明、警示、标识、装饰、驱虫等多样化的作用,是户外运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用品。
 
 
        随着我国移动照明产业的发展,我国移动照明产业已经成为了世界移动照明产品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移动照明灯具产业在我国已经形成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产品销售一整套产业链体系,并持续为全世界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中国自有品牌的优质移动照明灯具产品。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移动照明灯具产品市场份额的逐步提升,一小部分劣质产品也正在以价格优势挤压优质产品的市场份额,有劣币驱逐良币的事态。消费者在不了解产品具体技术特点和性能的前提下,多以产品价格为唯一衡量指标,导致质量隐患产品充斥市场。劣质移动照明产品存在漏电、爆裂、高温等危险隐患,不稳定的劣质产品更可能在极端户外条件下失灵,导致消费者在黑暗环境下突然失去照明,以至于发生迷路、跌落、坠崖等危害人身安全的重大事故。虽然我国已经在相关灯具方面发布了一系列国家标准,但针对户外运动高寒、高海拔、高温、高湿、沙尘、防水等方面,具有针对性的产品标准,依然未见出台。
 
        据此,联合会制订相关标准,以规范产品质量,为行业及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加安全可靠的消费环境。本次会议得到了主要起到单位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充分体现了我国户外产业行业的团结精神和专业精神。
 
        据悉,有关部门今后还将继续根据行业需求和消费者呼声,陆续出台更多户外运动相关标准,逐步打造一套完善的户外运动用品与服务标准体系。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