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化动态 >

《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 第1部分:体育器材的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国家标准发布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7-25点击:

        7月18日,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与全国教育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编制的GB/T 19851.1-2022《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 第1部分:体育器材的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国家标准(以下简称“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标准”)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获得正式批准发布。这也是自2020年双方合作以来取得的首个重要成果。
 
        近年来,在我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青少年群体作为发展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随着足篮排、冰雪等各式体育项目在各校如火如荼地展开,校园体育教学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然而,校园体育器材存在老旧、实用性差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此外,适合学生群体的体育器材相对匮乏,器材质量难以保证,导致学生在参与体育运动或训练中出现运动损伤、事故时有发生。
 
 
        青少年时期是身心健康和各项身体素质发展的关键时期。2019年,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中小学促进健康行动”作为一项单独的行动进行规划;次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也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对中小学体育和健康教育工作进行指导。中小学体育器材作为进行学校体育活动的主要设施,在青少年运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保证体育器材能够适应中小学生使用特点、健康教育活动需求,成为了当前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打破行业困境,填补国内中小学体育器材的通用性标准要求的缺失状态,在2020年底正式获得国标委批复后,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起草单位,积极号召行业内骨干运动器材生产企业、认证机构与行业专家共同参与了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标准的编制工作。
 
        在标准的研制过程中,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标准顺应教育部“明确十四五期间中小学校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标准作为中小学体育器材的通用性要求”,可为中小学体育器材的设计、生产、采购、验收等提供严谨的技术指导和监管依据。标准还从满足中小学体育器材的使用安全方面进行了规范,对器材的基本要求、材料、结构、表面质量、荷载、稳定性、智能化、环保、电气安全及电子部分性能、安全使用寿命及疲劳性能、安全警示做出要求,并明确了具体试验方法。
 
 
        毫无疑问,随着各级学校逐步加大对于体育教育的重视,校园体育设施、体育器材的需求将迎来“新发展时代”。基于此,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标准的发布,对企业相关产品研发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质量、安全要求,将进一步规范中小学体育器材的设计、生产、采购及监管工作,为中小学学校开展体育运动提供器材等方面提供安全保障,有效促进教学和健康教育。
 
        展望未来,联合会将致力于持续推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中小学促进健康行动”的实施,为我国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提供快速发展的驱动力。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