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化动态 >

《GB/T 42379-2023 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于中国体博会期间召开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5-29点击:
        5月27日,《GB/T 42379-2023 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于厦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旨在推广该标准,进而规范产业发展,提升全民参与冰上运动供给质量,保证大众使用移动真冰场进行冰上运动时的安全性。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他表示,移动真冰场具有安装快、制冰快、易组装的特点,可应用于冰上运动项目的训练、教学、业余比赛、娱乐等。他认为,该标准的实施,不仅将提供给群众安全可靠的冰上运动场地、满足日益壮大的冰上运动消费群体,更将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建设目标增添能量。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冰雪运动成为时尚,越来越多的群众走进冰场,冰雪热持续升温。借助冬奥会东风,全国各地出现了移动式真冰场,因其不受场地限制、材料可拆卸重复使用、施工周期短、建造成本低等特点,受到广泛欢迎。移动真冰场的进一步普及与应用,无疑会助推我国冰雪产业发展。
 
        然而,如何保证各地在兴建移动式真冰场时能达到良好的冰上运动体验效果和安全、科学的进行冰上运动,成为关键命题。我国在相关标准要求方面存在缺失,只有通过制订标准,对移动式真冰场的建设进行明确要求,才能达到这一目标。
 
        在此背景下,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京组织召开了“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标准启动会,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企业、检验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和管理者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的T/CSGF010-2021 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 团体标准作为标准草案,最终确定该标准的制订工作要本着“坚持科技导向、节能、环保,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通过研制标准,引领推动移动真冰场研发生产,推动群众滑冰场所建设,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保障。
 
        经过对外征集意见、研究讨论征求意见阶段征集意见、修改、审查等阶段,《GB/T 42379-2023 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国家标准于2023年3月17日正式发布,并将于2023年7月1日起实施。
 
        本标准综合了移动真冰场建设的选址要求、冰层建设要求、围档要求、电气要求等内容,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技术先进性和集成创新性。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有效指导体育总局、各省市及各地方体育局、生产企业、工程建设方、工程运营方在移动真冰场相关设施的生产及质量控制,采购移动真冰场相关产品、移动真冰场的工程建设、验收、运营等方面的应用。
 
        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可重复拆装使用的移动真冰场建设,促进群众参与冰雪活动,带动体育消费,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此外,该标准还能够保证产业的规范发展、促进移动冰场建设工程的规范实施、保障人民群众冰上运动的安全、科学进行,为移动真冰场产业的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