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动态
通知公告
协会视角
研报观点
标准化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标准化动态 >

联合会专家为定州企业宣讲标准化相关知识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1-04-25点击:

        为推动定州区域体育用品产业质量提升,帮助企业对标准充分理解,规范生产管理,提高公共体育设施产品质量,保障消费安全,鼓励并帮助企业积极参与相关产品标准制修订工作,4月21日,由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研究院、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组织召开的、以“标准助推全民健身运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定州市体育用品质量提升培训会”,在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张小晶,中体联(北京)认证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岳磊,河北质检院国家体育用品检测中心主任熊伟、认证部部长郭大鹏,定州市场监管局书记崔克俭、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科科长宋玉峰,定州体育局长高立辉,各个检测中心的相关技术人员以及40家定州当地的健身器材生产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旨在宣讲体育标准化基础知识,解读公共体育设施系列标准,包括GB19272室外健身器材、GB/T34284室外健身设施应用场所、GB/T34290室外健身设施的配置与管理、GB/T34279笼式足球场围网设施、GB/T34281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分类配置要求等相关国家标准。定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与机构组织这样的培训会,对于以制造业区域集群化发展为主要特色的定州体育产业、定州体育用品企业而言,是及时且必要的。
 
 
        此次培训会特邀张小晶进行了“标准助力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专题授课。张小晶首先对标准、标准化组织和体育标准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制定和归口管理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组织制定和发布过的团体标准。
 
        随后,张小晶对我国的体育标准化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我国目前现有体育标准267项,场馆设施类体育标准88项,体育用品类体育标准179项。其中,与体育用品类体育标准相关的标准化组织是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SAC/TC291),负责体育用品的基础、管理、通用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以及目前除轻工、石油化工、纺织行业所归口管理以外的体育用品领域的产品标准制、修订工作,同时也负责体育用品标准化的组织、协调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保障公共体育设施使用的安全性和科学性、采购的合理性和公正性、管理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以及针对我国公共体育设施出现“建而不用”、“用而不管”、“管而不顺”,被侵占和破坏现象,真正保障公共体育设施得到科学合理的维护,保障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培训会上,张小晶专门对公共体育设施系列标准特别是GB19272标准配套的系列标准作了细致解读,并指出,与GB19272标准配套的系列标准有GB/T5296.7-2008消费品使用说明 体育器材、GB/T28238-2011体育用品售后服务的要求、GB/T34284—2017《公共体育设施 室外健身设施应用场所安全要求,以及GB/T34290—2017《公共体育设施 室外健身设施的配置与管理》。
 
 
        在此次培训会期间,岳磊结合此次培训议题“体育用品质量提升”的角度,向与会代表做了“认证-助力质量提升”的主旨演讲,从认证定义、认证分类、认证机构、认证意义和作用等方面,对体育用品的认证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和介绍。
 
        通过本次培训会,与会代表进一步了解了体育标准化基础知识和公共体育设施系列标准,为今后定州市体育用品质量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依托雄安新区、发挥区位地缘优势的红利下,定州体育制造业将继续发挥传统的制造工艺优势,推进其体育制造业集群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片全部来源:网络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