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宣贯 >

第十二讲:涉及仿真冰场八大物理性能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有哪些?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1-07-23点击:

        众所周知,冰场作为国民冰雪运动的基础要件,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着数量少、成本高、维护繁琐、安全性不稳定等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仿真冰场这一品类在国家体育总局等政府部门的大力倡导        下应运而生。不过近年来,随着仿真冰不断被大范围推广和应用,仿真冰场的面积和数量在不断地扩大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冰场水平参差不齐,市场亟需加以规范等短板。
 
        由此,在今年4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GB/T 40086-2021仿真冰场通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国家标准(以下简称仿真冰场国家标准),对市场的规范性缺失予以相关从业者新的启发。
 
        该标准的出台,对于仿真冰板的质量提升以及仿真冰场的建设提供了更为严谨的技术指南,填补了中国冰雪运动设施行业在此领域的标准空白,对于今后规范相关企业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以及仿真冰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更为国家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强力的配套支持。
 
        考虑到仿真冰场国家标准内容涉及仿真冰这一细分领域的专业度,本期视频,作为仿真冰场国家标准组织研制单位之一的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特邀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工程师魏其铎和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高级工程师任志敏,分别从不同角度进一步对该标准内容展开详细解读,以便更好地应用到实际生产规范中去。
 
        “体育用品标准大讲堂”第十二期
 
        题目:
 
        仿真冰场 通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宣贯
 


主讲人: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质量技术部 工程师 魏其铎
 
        本期的视频内容中,魏其铎工程师从仿真冰场应用角度出发,对仿真冰场国家标准的内容层次和关键要素进行梳理,并结合“冰刀结构与使用方法”和“滑冰技巧与注意事项”这两段视频,对冰场的基本建设要求、围挡要求、仿真冰板要求、结构要求、标志和使用说明进行了简介。、
 
        魏其铎还对仿真冰板的硬度、密度、滑动摩擦系数、质量磨损、线膨胀系数、热变形温度、抗冲击强度、吸水性这八大物理性能的定义、数据指标以及考量依据等方面展开重点阐述。
 
        题目:
 
        仿真冰场 通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解读
 


主讲人: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高级工程师 任志敏
 
        任志敏工程师则是从仿真冰场建设意义以及发展背景出发,对比传统冰场和仿真冰场的优缺点,对仿真冰场国家标准的适用范围、总体要求、功能指标、试验方法等标准条文进行了深入解读,并针对“围挡实验”、“仿真冰板实验”、“滑动摩擦系数试验”所涉及的实验设备和实验原理,对仿真冰场的建设试验方法展开分析。
 
        任志敏同时表示,仿真冰场国家标准的出台,对于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配套设施,有利于全民健身运动的可持续发展。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