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宣贯 >

第十六讲:滑雪镜的要求和测试方法有哪些?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4-06点击:
 
 
        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以及我国多个省市出台《关于推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下,冰雪运动无论是在群众普及、专业竞技或是产业规模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脚步的日益临近,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在持续升温,为冰雪运动的进一步繁荣带来了重大机遇。但需要注意到的是,冰雪运动存在一定危险性,极易造成身体伤害,其中以眼面部损伤最为常见。因此,运动眼面部防护的推广和运动眼面部防护相关标准的研制显得极为重要。
 
        2021年4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GB/T 40047-2021个体防护装备 运动眼面部防护 滑雪镜》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滑雪镜国家标准),有效提升了我国在运动眼面部防护领域的发展水平,推动眼面部防护产品的技术规范。
 
        标准共分为六章内容,涵盖了滑雪镜的要求和测试方法,对于今后规范相关企业生产标准、提高产品质量,促进滑雪镜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意义,更为冰雪运动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具体包括:
 
        滑雪镜的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和专业名词术语;
 
        关于滑雪镜生物相容性、结构与调整、清洁与消毒、镜片材质和表面质量、头部模型,以及牢固性和适应性的基本要求;
 
        关于滑雪镜片透射比、散射光、屈光度、最小防护区域和耐紫外辐射性能等具体要求及测试方法。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滑雪镜与人体眼面部的贴合程度,决定了人体安全防护是否有效。纵观国际国外标准,存在着ISO标准样本量小,部分尺寸缺失,不同人种头面部特征存在差异等诸多问题;而我国标准较为老旧,适用于眼面部防护需求的尺寸明显不足。因此,在标准研制中,头模的样本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提升滑雪镜防护性能和佩戴舒适度,使其有效贴合人体眼面部,降低眼面部损伤风险,滑雪镜国家标准针对18-37岁在内的产品主要使用人群,进行了大样本量采集,并对各类相关性指标基础进行测量,从而有效地提升了标准指标的丰富性、细致性、对应性和有效性。
 
 
        为引领行业发展,推动滑雪镜相关标准的宣贯,促进相关企业进一步提升相关产品质量水平,本期视频特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作为主讲人,对该标准进行全面详细的解读,以便更好地应用于实际生产规范。
 

 
        内容提要:
 
        本期视频内容中,蔡建奇主任从运动眼面部防护标准的发展历程出发,对国内外标准化现状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围绕滑雪镜国家标准的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名词术语,以及标准要求和测试方法做出了详细解读。
 
        视频最后,蔡建奇结合“眼部”、“高速粒子冲击”、“粉尘、气体、液体”和“面部”等可能影响防护特性的指标要求及配套测量进行了客观、细化的讲解,以帮助企业更为准确的把握滑雪镜制造标准。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