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宣贯 >

第十七讲:滑雪服标准的制定、考核标准与其它服装有什么不同?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4-06点击: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落下帷幕。数十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中国代表团以出色表现再创佳绩,彻底点燃了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室外滑雪作为广受大众喜爱的冰雪运动项目之一,人们对于滑雪服的专业化、个性化需求也在日益增加。如今,曾经专属于运动员的滑雪服也逐步面向了普通消费者。
 
        然而,由于我国滑雪服制造生产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理论研究的匮乏导致了市场上关于滑雪服的执行标准不尽相同,混淆了市场的定位,相关产品标准的缺失严重阻碍了行业的技术发展与质量水平的提高。
 
        为加速推动国家标准《专业运动服装 滑雪服》制定,引导滑雪服企业稳步提高生产技术与产品质量。2021年,根据“国标委发【2020】48号”文件,由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由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动服装分会组织制定的GB/T 41176-2021《专业运动服装 滑雪服》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滑雪服国家标准)批准发布,并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标准将作为规范市场上滑雪服产品质量的重要标准依据,对促进滑雪服产品的质量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技术支撑,将全面推动滑雪运动的蓬勃发展。具体内容包括:
 
        关于滑雪服的具体分类与定义;
 
        关于滑雪服特定结构规范、功能性指标、安全性指标以及物理指标的要求;
 
        滑雪服的穿着提示与标准应用提示。
 
        需要着重说明的是,由于滑雪服实际应用场景较为特殊,其功能性要求与其他产品有着本质性区别。除了要对面料进行防风性、防水性和透湿性的功能性考核外,还增加了对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全氟辛酸三个安全性指标的考核。
 
 
        此外,考虑到雪场环境的复杂性,可能因某些意外因素而造成滑雪服破损,进而影响服装功能的稳定性。因此在物理性能方面,滑雪服标准将耐磨性能、撕破强力、缝子劈裂程度和裤后裆强力作为四项考核指标。结合滑雪服产品面料特点,部分指标的制定标准略高于其他服装。
 
 
        为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充分发挥滑雪服标准化支撑和引领作用,有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本期视频特邀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动服装分会赵娟芝主任作为主讲人,对该标准进行全面详细的解读,更好的指导企业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
 

 
        内容提要:
 
        本期视频内容中,赵娟芝主任从滑雪服标准制定背景出发,对滑雪服的定义、分类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围绕滑雪服特定结构规范、功能性指标、安全性指标以及物理指标要求进行重点梳理分析。
 
        视频最后,赵娟芝还对滑雪服的正确穿着方法和滑雪服标准的应用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