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宣贯 >

第十八讲:手球团体标准有哪些新规范?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4-06点击:
 
        近年来,随着我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了健身运动与休闲活动中来。除了足球、篮球等拥有较广群众基础的运动项目外,手球运动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的广泛参与,成为了全民健身工程中的重要一环。
 
        随着冬奥会的圆满落幕,杭州2022年亚运会即将接过体育盛会的接力棒,在我国掀起新一轮的全民运动热潮。手球作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一,势必将迎来运动普及与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为打破行业困境,规范企业生产、提高手球整体质量水平、促进手球运动发展,2021年12月24日,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中国手球协会共同组织制定的《手球》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发布。
 
        该标准从保证中国手球器材与国际接轨的角度出发,对手球的术语、定义进行了规范,并提出了产品分类、试验方法等具体规定,给予相关从业者新的启发。具体包括:
 
        手球产品的运动等级分类和运动种类分类;
 
        针对手球产品材料、外观的感官要求;
 
        关于手球产品须符合皮革、聚氯乙烯人造革、聚氨酯合成革三项指标的化学要求;
 
        关于手球产品须符合质量、圆周长、圆度、气密性、反弹高度以及耐冲击的六项物理要求。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关于竞赛一级手球、竞赛二级手球、以及日常运动手球的具体冲击次数依次为6000次、3000次和1000次。整体来说,受到冲击后的手球球体外观应做到无破裂、内爆、脱皮、脱胶、断线、变形等现象。
 
 
        一般而言,手球通常分为需要手胶与无需手胶两类,在大部分手球运动中,会允许运动员通过使用手胶,以增加摩擦力从而更好地握持球。但由于手胶对手球运动的推广具有一定限制,因此相关企业在生产制作过程中,可通过增加球表面的纹理、减少圆周长,使广大群众更好地参与到手球运动中。
 
 
        为规范企业生产流程,提升手球产品的整体质量;同时,为市场监督产品安全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本期视频特邀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监测技术研究院、国家运动健身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天津)技术主管张鑫明作为主讲人,对该标准进行全面详细的解读,以便更好地应用于实际生产规范。
 

 
        内容提要:
 
        本期视频内容中,张鑫明从手球团体标准制定背景出发,对该标准与行业标准进行比较,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围绕手球产品分类、感官要求、化学要求以及物理要求进行了重点梳理分析。
 
        解读中,张鑫明还从手球运动普及的角度对手球的生产规范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