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标动态
管理办法
团标动态
工作细则
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已发布团标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团体标准 > 团标动态 >

标准发布 | 《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两项团体标准发布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9-01-09点击:
公告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团体标准公告[2018年第3号]批准发布《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T/CSGF004-2018)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T/CSGF005-2018)团体标准。上述标准于12月28日,经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批准,向社会发布,自2019年1月15日起正式实施。
 


 
        《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团体标准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受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委托的标准化研究项目。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依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质检标联[2017]536号《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和《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组织制定。
 
《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
 
 

       《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是在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国内相关的产品标准已经无法满足和适应新出现的智慧化健身场所发展需求的情况下出台的团体标准。同时,也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的《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团体标准的系列标准。该标准是运动大数据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个人信息安全等,在国家、行业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对此类标准进行的补充。规范、引导了目前市场上智慧化运动场所的建设,为各级体育部门提供决策的依据。
     
        《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主要内容有智慧化技术参考模型与内容、设施设备要求和器材要求。其中必配设施设备包括信息网络、信息设施、场所监测系统、数据平台;选配设施设备以资料性附录的形式列出,包括体质检测器材、智能更衣柜系统、自动售卖机、照明控制系统等。数据管理平台主要对平台的信息、接口要求进行规定,器材及设施平台数据内容以规范性附录列出。器材要求包括室内健身器材、室外健身器材和体质测试器材。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赵爱国处长在谈到该标准时指出:《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全民健身相结合,提高全民健身指导水平和全民健身设施监管效率”,该标准的研制是落实巜全民健身计划(2016一2020年》有关要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顺应社会和群众要求的一项工作。标准的出台,将有助于指导规范智慧化健身场所的建设管理;有助于指导企业加强智能健身器材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有助于提升群众科学健身环境;有助于提升全民健身设施管理服务水平。希望有关单位贯彻落实好此项标准,使标准切实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

 
 
        群众体育是体育强国健身的根本,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广泛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深化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结合。自2013年12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印发修订后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在青少年和普通人群锻炼标准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和完善,包括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等5类身体素质测验项目,同时实现了6岁—69岁人群的全覆盖。
       
        随着新修订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的推行,测试器材也在不断创新,智能化水平、测试效率、准确度都不断提升。“施行办法”中只给出了测试细则,对器材的配置与要求未做具体规定。《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不仅填补了测试器材相关标准的空白,更为便于政府有效的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满足社区、学校等不同需求,科学指导采购、提高测试效率、保证测试器材使用安全,提供了依据和技术支持。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团体标准主要内容包括测试器材的分类、配置要求、器材要求、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其中,器材类别分为机械类、电子类、智能类,体现出标准对现在高速发展的科技产品应用于体育锻炼测试的先进性。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