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补齐行业短板 轮滑行业“滑”出新方向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12-29点击:
        在“轮滑进校园”项目以及 “轮转冰,冰促轮”政策的推动下,轮滑消费市场的规模近年不断扩大,产业实力不断提升。疫情打乱了行业 2020 稳步发展的节奏,曾一度令一些企业陷入困境,但在压力之下,更多 轮滑行业从业者去思考、去整理、去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在重新出发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优化。
 
        贺国峰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轮滑、滑板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积极自救,多家企业顺利“滑进校园”
 
        在轮滑行业,企业的大多数经销商是轮滑培训俱乐部,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这些俱乐部延迟开业。即使复工复产之后部分俱乐部重新开业,也因招不到新生及进货资金紧缺等,导致轮滑制造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订单。
 
        轮滑零售市场遭受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不少一线轮滑俱乐部在漫长的休息期熬不过房租及人员开支,被迫关门改行。6 月,轮滑行业的渠道商和服务商在回到市场,却又要面对供应链出现的各种问题,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大幅增加。
 
        众多轮滑企业做出了积极调整以求自救,比如加大对“线上销售渠道”的投入,并积极推进政府采购。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轮滑、滑板装备专业委员会成员企业带头对 “轮滑进校园”项目进行跟进,参与多省市中小学轮滑鞋配备项目投标,多家企业顺利“滑进校园”。
 
        推进团标,探索轮滑行业发展新方向
 
        凡事都有两面性,疫情倒逼行业开辟出了新方向。疫情期间,轮滑行业有很多品牌商和服务商开启了直播课程,线上渠道的拓展步伐加快。为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居家锻炼”的号召,专委会副秘书长及时发布了“第 1 套田字格直排轮滑健身操”,专委会还通过网络举办了轮滑赛事。
 
        在行业标准的宣贯应用方面,专委会副秘书长在“河北省农村中小学轮滑鞋配备标准座谈研讨会”上带去了今年 6 月刚刚发布的《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并积极推荐“河北省农村中小学轮滑鞋配备”项目采用《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最终,在河北省“轮滑进校园”招投标项目中,两家专委会企业中标。
 
        与此同时,专委会公益不停,在安徽省阜阳市、贵州省贵阳市,向四所中小学捐赠了价值近 20 万元的轮滑器材装备,授予四所学校“轮滑特色学校”。补齐短板,稳固轮滑教育培训坐标轴轮滑场地设施资源相对贫乏,这一情况严重制约了轮滑行业的发展,国家在今年下半年接连出台了“体教融合”和“全民建身场地设施”的相关政策文件,为轮滑行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在轮滑教育培训领域,“器材”“场地”“教材”“教练”四要素组成了“轮滑教育培训坐标轴”,四者缺一不可,新的政策从顶层设计角度为行业发展补齐“教材”“教练”“场地”三项短板,推动轮滑教育培训更好地通过校园体育课得到普及、在社会上通过专项培训得到提升和发展。
 
        希望未来专委会能够继续发挥行业协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 2021 年把《直排轮滑团体标准》应用到轮滑专项赛事当中。轮滑公益活动能够更多地开展,让想开设轮滑基础教育的中小学、幼儿园能在公益活动的帮助下顺利开展起来。同时,响应国家“体教融合”号召,进一步增加轮滑运动人口。此外,希望专委会在行业规范方面能够梳理出一个良性通道,引导行业积极创新,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