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细分行业发展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首发人造草行业报告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9-11-29点击:
        近年来,我国体育用品行业政策利好不断,体育消费需求逐年提高,体育用品细分行业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也高度重视体育用品细分行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人造草专业委员会联合第三方机构开展了人造草行业调研,并于近日面向行业发布《2019人造草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人造草应用趋势分析报告》,这将是国内首份人造草行业报告。

《2019人造草行业报告》
 
《人造草应用趋势分析报告》
 
        据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人造草专业委员会主任秘书郭超介绍,这份报告最大特点就是前瞻性和适时性。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将《报告》作为人造草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希望籍此为行业发展提供深度展望和科学参考。
 
        人造草行业的特殊性在于,受政策调整的影响力要比同类型其他行业更大,尤其是近年来国家政策的密集出台,《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中相继指出了发展目标与任务,“将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21-2030年,每万人拥有1块足球场地……”,更加推动了国内人造草坪市场的发展。
 
        《报告》的调研从企业基本经营情况、企业产品生产销售情况、企业销售渠道情况、企业对行业的看法和理解、企业对境外展的看法等五大方面全面展开,对当前人造草行业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后,进而完成对人造草行业的整体分析与发展预测。
 
        为确保数据的权威性,调研的全面性和代表性,对数据采集单位进行了全方位的审查、筛选,确保调研的公正、客观。在数据的收集过程中,一方面,采用“桌面调查法”,采用国家体育总局统计年鉴、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权威数据和相关研究报告、学术论文等资料;另一方面,与调研企业直接沟通,通过调查问卷收集来源于企业的真实数据,保证了报告内容的真实性。
 
        对于行业从业人员来说,《报告》将帮助其更准确地把握人造草坪行业市场的发展脉络,帮助行业从业者看清行业发展的方向,以准确判断自身的行业地位与目标,以前瞻的战略眼光布局、创新、发展,实现新的高度。
这份《报告》的出台,主要解决了以下五个影响人造草行业从业者的数据需求和经营决策层面的“痛点”问题:
 
        一是了解2018 年度人造草坪市场发展情况,分析国内外需求情况以及企业资本发展情况;二是了解人造草坪市场售价及价格波动问题,分析人造草坪市场需求;三是了解企业销售区域及比例,分析目标客群情况;四是了解企业对行业看法,分析企业关注重点问题;五是了解企业对境外展的看法和需求,分析境外展对企业发展帮助。

2010-2018 年全球人造草市场规模及增速
数据来源:长江证券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和别的行业的发展规律一样,人造草行业也有其经济增长的季节性和周期性。《报告》显示,未来5年是人造草快速成长期,未来10年人造草将进入稳定发展期,这也预示着:人造草这一细分行业未来的全球化与本土化格局,都将面临着更多变量因素。
 
        《报告》中首次发布的人造草行业相关重点数据印证了这种变化趋势。其中,中国人造草市场乃至亚太地区和全球人造草行业发展的两组调研数据,尤其引人注目:
                
        其一,自2014-2017中国人造草市场迎来高速发展,规模由2014年10.1亿元上升到2018年24.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57%;

中国人造草国内销售规模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二,2018 到 2020 年全球人造草行业的市场规模将以每年 14.36%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 2019 年全球人造草市场有望超过 20 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销售额将达到7.5亿美元。
 
        《报告》还通过对2020 年人均体育用地和场馆数量的要求进行数据预测,得出了“人造草坪行业在2020 年将达到过百亿市场规模”的结论——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和居民健身意识的加强使得国内对体育场馆的需求日益加大,场馆和运动型人造草坪市场面临较大增长趋势;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城中村、旧城区的改造,以及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下,国内对绿色化场景的需求逐渐加大,休闲型草坪面临较大市场空间,也为教育市场人造草坪的增长带来契机。
 
        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发布的《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止2017年底,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66平方米,距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提到的“到203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的目标,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同时,《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过7万块,使每万人拥有0.5—0.7块足球场地。“十三五”期间,全国修缮、改造和新建6万块足球场地,使每万人拥有0.5-0.7块足球场地,其中校园足球场地4万块,社会足球场地2万块。除少数山区外,每个县级行政区域至少建有2个社会标准足球场地,有条件的城市新建居住区应建有1块5人制以上的足球场地,老旧居住区也要创造条件改造建设小型多样的场地设施。未来庞大的场地需求下,人造草坪行业将面临着非常巨大的发展机会。
 
        除了对国内人造草行业的生存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全面的数据调研和预判之外,这份《报告》的亮点,主要来自如下六大方面:
 
        第一,《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系统全面地对国际和国内人造草行业市场格局和发展态势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为行业更好了解国际市场及当下国内人造草行业整体发展态势,提供了借鉴的依据。
 
        第二,《报告》设置重点篇章梳理了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人造草进出口相关数据,分析了我国2014-2018年人造草进出口发展态势。同时,对进行外贸销售的企业出口产品类型、出口数量和价格等相关指标进行分析,更好认识当下国内人造草进出口行业发展情况。这亦对行业认清当下和预判未来的人造草行业的全球化局势意义重大。

2014-2018年中国人造草行业进出口总额(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4-2018年中国人造草市场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第三,《报告》全面而系统地分析了当下国内人造草市场的发展环境、现状,并从竞争格局、区域分布、企业规模和标准认证四个层面,客观分析了国内人造草行业的竞争情况,为企业制定发展方向、长远战略布局提供参考。
 
        第四,《报告》的发布,将更好地引领行业认识和了解人造草的应用和增长空间,推动人造草产品在更广泛的场景下推广应用。
 
        第五,《报告》有效地解决了人造草行业当下面临的一些痛点问题,比如企业对当下的行业整体发展认知、把控不全面,带来的生产、销售等方面的不合理问题。
 
        第六,针对国内人造草行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报告》从政策、行业、市场三个维度,提出更加有针对性和切实可行的建议,有助于推动行业更好的发展。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表示,为了更好发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自身作用,未来协会将开展更多、更详尽的细分领域数据调研工作,继续发布相关行业报告。但由于体育场地设施行业的细分领域较多,人造草行业之外,未来的主要调研品类依然在选择之中,协会将会择机对外公布,“希望在未来的调研过程中,能够得到广大行业从业者的积极配合,通过企业和协会之间的共同努力,为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罗杰说道。
 
        重要提示: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人造草专业委员会权威调研和发布的《2019人造草行业报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人造草应用趋势分析报告》将于近期上市,后续消息敬请关注本号。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