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动态
委员会守则
成员名录
委员会动态

【初创必读】 创业项目的关键成功要素有哪些?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5-16点击:
        5月11日,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创业训练营第三期课程「创业项目的关键成功要素」由清华MBA校友,清华x-lab原首席培育教练,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双创导师陶锋授课,6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活动。 
 
        分享中,陶老师使用大量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从机会识别、市场定位、价值定位、产品策略、营销增长、发展战略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与分析。本篇经陶老师确认,以下带来干货整理。
 
 
        【识别下方二维码观看本期课程回放】
 
 
        精彩观点
 
        “创业项目要想从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条生路,并不是必须有宏大设计或者颠覆性创新,只要把细节做的足够好,踏踏实实地认真做事,就会赢得比别人更好的口碑,一样会取得成功!”
 
        “比较好的创业模式是创业者做更多接地气的事,从小处着手,做精,做透。”
 
        “对于创业项目来说,既没有品牌优势也缺乏足够的资金来教育市场,因此最好针对某个特别突出的痛点问题切入市场,才能够降低市场营销成本,同时提高议价能力。”
 
        “高科技也有两面性,只有深刻洞察用户需求的高科技,才能避免新技术商业化的‘死亡谷’现象。”
 
        “做好用户‘功课’,深度挖掘用户需求,站在用户角度考虑问题,而不是做自己认为的好产品。”
 
        “如果将市场能力比喻为耍流氓,将技术能力比喻为练武术,那么一个好的科技创新项目一定是既会‘练武术’又会‘耍流氓’的组合。”
 
        “每个创业项目都有‘时间窗口’,不可能让你无限寻找市场或定位。所以开始不要定义太大的市场,集中力量聚焦一点发力。”
 
        “产品设计要尽可能简单,做客户最可能购买的基础品,功能不要太泛化,在你最擅长的领域里与对手差异化竞争。”

        课程要点
 
        一、机会识别
 
        机会在哪里?机会怎么找?科技创新的常见问题
 
        二、市场定位
 
        如何判断市场潜力?用户画像要注意哪些事项?
 
        三、价值定位
 
        客户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量化价值定位?
 
        四、产品策略
 
        产品设计如何体现价值定位?产品如何实现个性化?
 
        五、营销增长
 
        渠道定位三要素,传播机制三要素,内容从何而来?
 
        六、发展战略
 
        发展战略拓展路径有哪些?
 
        知识正文
 
        创业项目要想从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条生路,并不是必须有宏大设计或者颠覆性创新,只要把细节做的足够好,踏踏实实地认真做事,就会赢得比别人更好的口碑,一样会取得成功!
 
        为什么大家都想做大事儿呢?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家媒体上看到的都是非常成功的案例,这里存在一种幸存者偏差现象。
 
        在投资领域中,有两个百分之一现象:所有创业者中有百分之一的人可以获得投资,获得投资的创业者里又有百分之一的企业能够上市,被媒体渲染曝光的往往是成功上市中的顶尖项目,如果我们只盯着极少数的成功案例,就会容易被带偏方向。比较好的创业模式是创业者做更多接地气的事,从小处着手,做精,做透。
 
        那么创业项目的关键成功要素是什么?
 
        要素一:机会识别
 
        机会识别,也就是项目起因,为什么要干这件事儿。很多项目因为误判机会从一开始就注定失败!
 
        机会在哪里?怎么找到机会?
 
 
        如上图模型,机会识别有三个要素:场景、用户、问题,即某一场景下什么样的人遇到了什么问题,进而产生商业机会。
 
        场景,创业者在讲述商业计划时,往往会忽视场景的存在,经常由时代背景直接引出产品或创意,让听众缺少场景感。要表达出项目是在怎样的独特场景下,观察到了什么具体问题所产生的。
 
        问题,是机会识别的关键。我们在场景中可以发现N个问题,但哪个问题才能产生商业机会?以下总结出好问题的四个重要特征:
 
        1、好问题要足够严重。好的问题是用户的痛点,刚需,有较强的付费意愿。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对于创业项目来说,既没有品牌优势也缺乏足够的资金来教育市场,因此最好针对某个特别突出的痛点问题切入市场,才能够降低市场营销成本,同时提高议价能力。
 
        2、好问题要具备经常性或普遍性。在特定人群中普遍存在,并且有潜在延展性,有较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3、好问题需要创始人的DNA与之相匹配。如果发现的问题不是创始人擅长和精通的领域会很容易失败。
 
        4、一个好问题的最重要的特征是:隐蔽性。过于明显的问题很可能是个坑,好问题往往来自于对那些习以为常、熟视无睹的事物的反思。
 
        有人认为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的项目成功率更高,其实不然,真正的好机会来自于对市场、需求的准确判断,对问题的深刻理解。高科技也有两面性,只有深刻洞察用户需求的高科技,才能避免新技术商业化的“死亡谷”现象。
 
        下面我们来看看科技创新有哪些常见的问题。
        
        1、场景鸿沟问题
 
        这是技术类创业项目的常见问题,因为技术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创业者很难找到哪一个是商机,于是在不断试错中耗尽成本。
 
        2、认知鸿沟问题
 
        技术背景的创业人员容易掉进陷阱,即用技术思维代替用户需求分析为导向做产品,建议这类创业者做好用户“功课”,深度挖掘用户需求,站在用户角度考虑问题,而不是做自己认为的好产品。
 
        3、量产鸿沟问题
 
        实验室中的完美科学成果,走向市场进行规模化后也许漏洞百出,这涉及到创业者的DNA与项目的匹配问题,搞科研的人不一定了解项目的市场价值。
 
        4、价格鸿沟问题
 
        技术再牛逼,没有迭代到市场接受的价格水平,也是不能被用户接受的,需要创业者重新思考产品定位。
 
        5、团队鸿沟问题
 
        成功的创业企业往往拥有两个联合创始人,一个做市场,一个做技术,两个核心角色知识体系互补,形成默契组合。用一句话形容成功的团队非常贴切,“会武术的流氓”最厉害,这里将市场能力比喻为耍流氓,将技术能力比喻为练武术,一个好的科技创新项目一定是既会“练武术”又会“耍流氓”的组合。科技创新项目的团队构建也是如此,而且建议要以市场为主导。跳转>>“会武术的流氓”最厉害
 
        要素二:市场定位
 
        发现一个好问题后,下一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判断自己的市场定位。市场定位有两个关键要素:市场潜力和用户画像。
 
        1、市场潜力
 
 
        如图,这里将创业项目的市场潜力通过具象化的图形来解读。
 
        左下角和右下角,老技术/模式解决老问题,新技术/模式解决老问题,对应成熟市场。成熟市场的优势是用户需求清晰、商业模式清晰、配套环境成熟,试错风险小,缺点是市场总体饱和,既得利益固化,项目难以做大。
 
        左上角和右上角,老技术/模式解决新问题,新技术/模式解决新问题,对应新兴市场。新兴市场的优点有:增量市场,没有触动既得利益;信息尚未充分透明;配套服务供给不足,机会多;发展速度快,想象空间大。缺点是商业模式尚未成熟,不确定性较强,试错风险较大。
 
 
        市场潜力模型对于创业者来说也是一个成长模型。建议创业者从学习区开始,先在成熟市场找到一个好问题,用成熟的技术做微创新,锻炼自己学习成长,逐步走向冒险区。
 
        2、用户画像
 
        创业项目在定义用户画像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1)用户特征在提炼时要尽可能具体、可观测、可量化,如果目标用户可定义,先通过公开的宏观数据调研和微观的比例测算,估算用户规模。
 
        2)创业者一开始不要定义太大的目标市场,先从小市场开始做,然后再拓展。
        
        为什么要定义一个小市场?
 
        每个创业项目都有“时间窗口”,不可能让你无限寻找市场或定位。所以开始不要定义太大的市场,集中力量聚焦一点发力。同时,创业者应尽量避开激烈竞争的主流市场,选择相对偏僻的边缘市场开始创新、发展。
 
        3)怎样聚焦?聚焦策略可以从三个不同层次考虑:
 
        市场聚焦:研究什么样的细分人群是你的客户
 
        商业模式聚焦:商业模式不是越多越好,表面上看收入方法多,但成本也随之增长,找到一条真正有效的商业模式,就能让企业活下来。
 
        产品聚焦:要对产品功能进行精简,不要太复杂。
 
        要素三:价值定位
 
        好的价值定位不需要多,只需要找准做透。
 
        要对创业项目进行价值定位,就要先了解你的项目对于用户而言价值体现在哪里,下图对创业项目的客户价值梳理了两个维度。
 
 
见上图
 
提高物质收益,可以从:
 
提高直接收益
 
提高间接收益
 
提高潜在收益
 
着手。
 
降低物质成本,可以从:
 
改良工艺流程,为客户省钱;
 
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时间成本;
 
改变工作方式,降低风险成本;
 
着手。
 
提高心理收益,可以从:
 
获得成功感受,满足虚荣心理;
 
实现三观同频,获得心理认同;
 
超出客户预期,满足尊重需求;
 
满足攀比/炫耀心理;
 
设置超值期待,满足侥幸心理;
 
着手。
 
降低心理成本,可以从:
 
排除潜在隐患,减少麻烦产生;
 
降低学习成本,满足懒惰需求;
 
降低心理风险,战胜内心恐惧;
 
着手。
 
        项目为客户创造的价值最好能够量化,用数字化呈现出来。
 
 
        要素四:产品策略
 
        当我们知道产品要满足哪方面的用户价值后,就需要在产品设计中体现价值定位。
 
 
        需要注意的是,产品设计要围绕价值定位设计,合理控制成本。产品设计要尽可能简单,做客户最可能购买的基础品,功能不要太泛化,在你最擅长的领域里与对手差异化竞争。
 
 
        有个问题,产品和服务实际上是辩证关系,产品是标准化的,服务是个性化的,服务可以做到标准化,产品能否做到个性化?
 
        答案是可以做到。
 
        怎么做到呢?进行组件化设计!
 
        我们可以对实物、功能、行为进行组件化。比如乐高对实物的组件化设计,中医是对功能的组件化设计,京剧是对行为的组件化设计。
 
        要素五:营销增长
 
        回到第一部分对问题的理解,机会识别有三要素:场景、用户、问题,某一场景下什么样的人遇到了什么问题,进而产生商业机会。
 
 
        渠道定位也有三要素:场景、用户、习惯,即用户在什么场景下有什么行为习惯,使得你可以通过用户习惯触发的渠道精准找到目标用户。

        由此可见,我们只有更深入的了解客户,才可以更准确的找到客户,同时维护好用户关系,继续帮助我们深化用户画像,进而帮助定义营销渠道。
        
 
        找到营销渠道后,下一步就是要在用户之间传播,传播也有三要素:内容、可见、链接,即内容是传播的基础,要尽量可见,在用户之间形成链接。
 
        内容是基础,那么如何产生内容?
 
        在传播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提高产品/内容的可见性,将原来不可见的东西变成可见。
 
        内容从何而来?
 
        内容可以从外部获得和内部产生。外部获得是指我们可以利用新闻事件蹭热点、对经典内容再加工。内部产生是指我们可以使用用户案例、业务沉淀的知识、以及“秀肌肉”(亮点、卖点)来获得。
 
        要素六:发展战略
 
        发展战略实际上是指项目未来发展的空间有多大,我们可以从以下四种路径来开拓发展战略:
 
        1、沿着应用场景去拓展
 
        有一个模型叫“保龄球”战略。保龄球运动有这样一个特点,即各保龄瓶之间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只要恰当地击中关键一个球瓶,这个球瓶就会撞倒一大片其他球瓶。“保龄球”战略就是企业拓展市场时,要占领整个目标区域市场,首先攻占整个目标市场中的关键市场——第一个球瓶。然后,利用这个关键市场的巨大辐射力来影响周边广大的市场,以达到占领大片市场的目标。
 
        前面讲创业要聚焦小的细分市场,沿着这一细分市场拓展使用场景,同时也衍生出追加市场,形成既有毗邻市场又有追加市场的“保龄球”模型发展路径。
        
“保龄球”模型
 
        2、沿着用户需求去拓展
 
        发展战略可以紧跟目标用户的需求,一步步拓展延伸产品或业务。
 
        用户需求之间存在着一种拉动关系,要先满足刚需、高频的头部需求,再满足非刚需、非高频的尾部需求。
 
        3、基于商业模式的拓展策略
 
        拓展商业模式也是计划发展战略的路径方法,比如从低频走向高频,从线下走向线上,从头部走向尾部(从B端走向C端)。
 
        4、基于资源复用的拓展策略
 
        将现有资源复用拓展发展战略,已拥有的流量、内容、人才、品牌资源都可以复用。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