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品牌的数字化转型,不只是对耐克的考验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6-19点击:
        在数字化的发展浪潮中,传统与新兴市场的边界开始变得模糊,数字技术逐渐融入各行各业,也为他们带来了转型空间。
 
        近两年,疫情仍然对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而对于企业来说则更加艰难,居家时间的增多也导致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加深,数字化似乎成为了企业危机自救、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当前,中国人均GDP已经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金,这标志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在稳步提升,也证明了我国的数字经济的发展开始进入爆发期。而随着国内企业数字化进程的全面提速,数字化的主战场正在从大型企业聚集的c端市场转向中小企业所在的B端市场。从整体看,数字化将带来一个万亿级别的庞大市场。
 
        对于运动品牌来说更是如此,因此运动市场掀起了一股数字化转型的浪潮。
 
        耐克欲拯救中国市场
 
        近日,耐克宣布中止旗下跑步应用 Nike Running Club(NRC)在中国的服务,并表示将在7月启动中国数字平台转型,构建一体化“耐克运动市场”。主要包括Nike App、官网及微信小程序,课程训练NTC微信小程序,球鞋购买平台SNKRS App的升级打造。
 
 
        耐克方面介绍称,这些数字化平台将无缝连接所有线下门店的会员服务和体验,包括耐克直营商店及合作伙伴商店。
 
        耐克为何如此用心追求在中国市场数字化转型?有人说,针对当前相对低迷的中国市场,这一举动也许会成为NIKE扭转乾坤的关键。
        
        首先说Nike Run Club,这是Nike早在2006年就推出的一款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跑步相关训练课程和日常跑步记录。除了NRC,Nike还曾推出过Nike Training Club,提供免费的体能训练课程等内容。但如今这样的功能似乎在其他“健身类”APP的冲击下,显得并不那么出众。
 
 
        首当其冲的就是Keep。自2014年以公众号形式横空出世以来,Keep逐渐俘获了一批年轻人的心。凭借优质的内容,Keep迅速积累起一批粉丝,仅用了921天就突破1亿用户,创造了互联网企业的涨粉新速度。
 
        这也让不少旁观者看到,在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只要走对路子爆火很容易。因此在耐克关停NRC时,耐克发言人称,未来将为中国跑者推出一个“本地化”平台,并继续投资更新在中国的数字平台。“我们正在为中国打造一个来自中国的生态系统,专门满足该地区独特的消费者需求。”
 
        耐克转型的可能性
 
        其实,耐克想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踪迹早已人尽皆知,无论是从去年下半年启用的投资总额13亿元的耐克中国技术中心,还是上线Nike Training Club(NTC)小程序,都表明了耐克转型的决心。
 
        尤其对于NRC APP这样一款跑步软件来说,这些年国内同类型产品的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NRC APP在中国的区区800万注册用户,完全不敌咕咚的2亿用户;以及Keep的3亿用户。
 
        从用户习惯上来说,NRC在计算跑步距离时依然默认的是以英里为单位,而对于中国人来讲更习惯于用公里来表示距离,这就产生了文化差异,也让中国用户产生排斥和不方便的心理,如果想要抓住中国市场,势必要在这方面做出改变。
 
 
        其次,NRC APP的社交功能也有一定限制,根据用户反馈,NRC的好友列表只能添加自己通讯录的好友,而许多跑友则希望能结交圈子之外志同道合的人,甚至在分享跑步轨迹和成绩出现了阻碍。
 
        例如国内知名运动社交APP悦跑圈就把体育和社交结合,用户能借此记录跑步数据,在微信朋友圈和APP内分享战绩、动态,还能发现并添加附近的跑友。在业内,悦跑圈是最早创办线上马拉松的公司,吸引了很多跑友,也在成立四年里拿下了四轮融资。截至2022年初,悦跑圈APP已经拥有1.3亿注册用户,并且以电商卖货形式变现流量。
 
 
        同时,更多人会在运动完打卡发朋友圈,这更像是一种仪式感,证明自己的运动经历,跑步APP则需要满足跑友的这种“虚荣心”。包括微信步数的比拼,还有Keep推荐的十条跑步路线中,天坛公园跑“大象”、朝阳公园跑“怪兽”、望京跑“蘑菇”,越来越多的“网红”跑步路线被人们熟知。
 
        在社交需求开发方面,NRC APP显然没有国内自产的这些软件脑洞大。
 
        当然,对于任何一场转型来说,仅靠升级一款APP显然是很难在一片红海中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和粘性,而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搭建一个服务于销售和营销业务的数字平台或许更为重要。那么如果从消费者的角度难以打通,或许从产品的迭代升级也可以解决。
 
        尤其对于线上线下联系并不紧密的耐克来说,除了对NRC的改进,耐克的数字化转型还需要注重打通会员的权益通道,以及线下零售与线上耐克旗下各大APP、微信小程序之间的联系。真正做到以消费者为中心,形成从产品开发、运营到营销的良性闭环,并且对消费者的一些行为数据、偏好数据等进行分析,形成数据的洞察,由此强化与消费者的互动,最终形成数据和业务的闭环。
 
        耐克的数字化发展历程
 
        虽然在中国市场有诸多不适,但其实在数字化这一块,耐克算是第一批入局者,到今天耐克开发的各类数字化服务平台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3亿会员,其市值已经约等于2个阿迪达斯、2个Lululemon+2个安踏的总和,在如此巨大的成就背后,可以说数字化功不可没。
 
        早在2006年,耐克就推出了Nike+Running,试水运动训练,到2012年,当国内各大品牌还深陷库存危机的时候,耐克已经推出了Fuelband运动功能手环,以及Nike+Basketball和Nike+Training两款全新的APP,试图建立全品类的运动消费生态圈。
 
        2015年,在纽约举行的NBA全明星周末,耐克首次推出SNKRS测试版,消费者必须在这款软件上提前预约才能在快闪店进行购物。由于在快闪店的每一双球鞋都是限量款且都拥有自己的球鞋故事,因此受到消费者的热捧。
 
        仅上线一年,SNKRS就为耐克带来了7000万美元的营收,更重要的是,耐克因此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很多人甚至会每天忍不住登陆查看SNKRS消息,毕竟抽中限量款球鞋已经成为一件非常值得炫耀的事情,
 
        除了上述几款APP外,耐克还提供了免费训练的NTC小程序和配合耐克球鞋使用的Nike Adapt。以各类数字化产品为抓手,一步步拉近与消费者的紧密联系。
 
 
        比如消费者使用Nike+Running的APP累计完成10公里的跑步里程,可以得到耐克的一件T恤;比如通过SNKRS开启的基于地理位置的Stash抽签活动,让处于特定地点的消费者能够有机会购买到限定款球鞋等等。
 
        2019年底,全新版Nike APP首次在中国的iOS和Android应用商店上架,作为一个卖货软件,这款软件搭建了一个以消费者为核心枢纽的服务体系。除了商品购买链接,Nike APP还提供球星中国行信息、举办线下球迷活动、社区运动活动等,用以满足会员们的运动、社交、追星等需求。
 
        总的来看,耐克在数字化转型上经历了两个重要节点。一个是2017年,耐克推出Consumer Direct Offense(CDO 直面用户进攻计划)战略,这项战略涉及到耐克企业内部结构的简化,并针对全球4大核心市场的业务布局进行了调整,旨在加深主要城市的消费者点对点联系。
 
        基于这场数字化转型,耐克成功将更多玩法注入到线上线下的结合方面。为此,耐克还提出了“Triple Double(三双)”口号,即:双倍创新,双倍速度,双倍与消费者的直接联系。
 
        在CDO战略发布后半年,耐克官网的消费者中耐克+会员的比例就占了近75%,并且持续扩大,耐克+会员消费者花在耐克官网上的时间是普通消费者的三倍。
 
        到2020年,全球陷入疫情危机,耐克推出了Consumer Direct Acceleration(CDA 直面消费者加速计划)战略,基于四大APP打造的线上生态(NIKE APP、NIKE SNKRS、NIKE Training Club和NIKE Run Club、NIKE Athlete Studio ),形成了集数据分析、需求感知、消费者洞见收集、库存管理为一体的数字管理中心。
 
 
        为此,耐克还陆续收购了纽约数字设计工作室Virgin MEGA(负责SNKRS开发)、消费者数据分析公司Zodiac、计算机视觉公司Invertex(负责耐克Fit开发)、AI预测分析公司Celect等一系列大数据企业,全力支持耐克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事实证明,耐克对于数字化的拥抱,的确让它实现了“直面用户”的目的,在2021财年(截止2021年5月31日),耐克直接销售额占比上涨到39%,而在10年前,这一占比仅为16%,其余84%左右的销售额都来自渠道合作伙伴。
 
        中国市场越战越难
 
        尽管在全球混得风生水起,但面对中国市场,Nike依然在一点点失守。在国内疫情与国货崛起的双重冲击下,耐克、阿迪达斯等国外知名品牌在中国的业绩上呈现颓势,这直接反映到这两年的财报数据上。
 
        耐克在中国遭遇连续两个季度的收入负增长。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2月28日,耐克大中华区销售业绩承压明显,第三财季大中华区收入同比下降5.2%至21.6亿美元。上一财季,耐克大中华区销售收入亦大跌20%至18.44亿美元。
 
        另一巨头阿迪达斯在中国的日子也不好过,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就在大中华区连续遭遇业绩下降,到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35%,出现“大滑坡”,还因此拖累整体业绩。
 
        巨头们想要通过转型扭转颓势,却并非一番风顺。即使是坐拥3亿会员的Keep,能想尽一切办法“哄”用户开心,却仍然面临盈利难的困局。
 
        数据显示,Keep在2019、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7.35亿元、-22.44亿元、-24.58亿元。此外,在盘活app方面也变得越来越吃力,2021年Keep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增幅为172%,但平均月活跃用户与上年同期相比仅增长约15%,可以看出,keep会员的消费积极性并不高,目前更是陷入增长乏力的境地。
 
 
        Keep已然踏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而对于耐克来说,开发新的盈利渠道、重新吸引中国用户关注同样至关重要。
 
        只是,前文提到的其将在7月启动自有数字平台的转型,这些应用,目前在国内都可以找到能够对标的产品,因此一直缺乏竞争力。就比如SNKRS App与球鞋交易APP得物相似;NTC则与Keep的定位重合;Nike App、官网及微信小程序等,国内也依然可以找到相似的内容,可以说耐克的在中国转型依然任重而道远。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