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理事年会召开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12-15点击:
 

△ 12月12日,全国智慧学校体育建设与发展论坛开幕
 
        12月12日,为促进智慧科技与校园体育的深度融合,加快学校体育的全面提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体育的创新和发展,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工委)主办的全国智慧学校体育建设与发展论坛暨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理事年会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幕。此次论坛以主论坛、学术分论坛、技术分论坛和圆桌论坛四种形式召开,为期两天,为参会的各方代表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冯浩,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副社长、人民体育出版社总编辑王成,理事代表、山西科技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居向阳,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运动地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瑞更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的学工委理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学校体育学院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体育部主任,学校体育专业学者专家及研究人员,30余家知名体育企业负责人,共300余位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学工委秘书长丛林主持。
 
        在开幕式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指出,在深化体教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和学校体育工作。作为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分支机构,学工委成立两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体育用品企业全方位开展校企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和桥梁,并发挥联合会的企业资源优势,为学校体育工作做了卓有成效的服务工作,赢得了多方的关注和认可。今后,学工委将继续不忘初心使命,一如既往地服务于学校体育建设和发展需求,尤其是注重通过推动科研课题研究、制定智能器材标准等,为推动学校体育器材装备现代化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冯浩表示,作为此次论坛承办单位的景德镇陶瓷大学,一直以来,学校非常重视体育工作,结合学校艺术办学特色,形成了以艺术体育课程群为核心内容的特色公共体育教育教学体系,并取得了良好成绩。通过此次论坛上专家学者的交流碰撞,必能推动我国高校体育智能化、智慧化发展。
 
△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冯浩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副社长、人民体育出版社总编辑王成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为嘉宾和代表介绍了人民体育出版社在体育教材出版方面的工作;山西科技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居向阳展望了此次论坛将为学校体育的智慧化发展所能带来的机遇;
 
△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副社长、人民体育出版社总编辑王成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在论坛上做了《科技提升智慧装备,标准助力学校应用》的主旨演讲,演讲内容分为“新政策——体教融合引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面发展”、“新趋势——科技驱动作用凸显,推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持续升级与变革”、“新标准——加强核心竞争力建设,助力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等三个章节。温嘉指出,随着《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体教融合将引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面发展和整体升级,校园体育场馆智能化建设全面加速,智能设施设备助力学校体育工作全新升级,场馆建造、器材装备等体育用品业细分领域未来具备更加宏大的增长空间。
 
△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作论坛主题报告
 
        作为体育用品的重要领域,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器材装备具有规模量级大、人群需求特定等特点。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非常重视这一领域的发展,于2019年专门成立了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并联动全国体育用品标委会,以标准建设为主要抓手,整体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温嘉表示,下一步,联合会将继续大力推进培训调研总体布局,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保障,坚持建设满足体育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深入推进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改革,助力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和青少年体质健康。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运动地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美凯地板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瑞更在论坛上介绍了目前运动地材行业的生产和市场情况,中国运动地材制造技术发展至今,经历了模仿、制造到创新和超越等多个阶段。对于行业未来,黄瑞更表示,在“体教融合”的新形势下,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和改造将出现新的增长点,运动地材行业由此也相应会有新标准、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出现。黄瑞更还对运动地材专委会的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即将到来的2021年,运动地材专委会将根据校园体育的特点和要求提供专业支持,为智慧学校体育建设提供更多帮助。
 
△ 联合会运动地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上海美凯地板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瑞更致辞
 
        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主任陈利和教授,原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教授,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扬州大学潘绍伟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孙麒麟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国内知名体育用品企业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约顿气膜建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宏康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了各自企业在校园体育方面的新型器材装备以及解决方案,分别带来了《舒华智能校园解决方案》、《因地制宜——赋能校园体育场馆营造》、《体育健身——宏康智慧体育2020》的主题报告。
 
        在嘉宾和企业代表发言结束后,论坛组织召开了主题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圆桌论坛。圆桌论坛紧扣主题,围绕“智慧体育与学校体育发展”和“学校体育与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及校企融合”两个主题展开,特邀嘉宾畅所欲言,与会代表也以现场提问和讨论的形式与嘉宾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论坛当天,还举行了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理事年会(以下简称理事年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郝光安教授在理事年会上,向与会嘉宾和代表回顾了学工委在2020年开展的各项工作,介绍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审议稿)。
 
△  学工委理事长郝光安教授与会做了
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报告
 
        郝光安表示,新的一年,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学工委将在学术工作组、标准化工作组、培训工作组的专家基础上,做好青少年运动等级评估、体育器材装备的标准化建设、新技术新项目推广等方面的课题研究和培训工作,并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其他专委会建立合作,为体育教学改革和体教融合提供助力。
 
        在理事年会上,学工委秘书长丛林宣布了学工委理事长和增补副理事长名单、理事会年度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名单。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副秘书长温嘉分别为理事长、副理事长、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 联合会主席李桦和副秘书长温嘉
为学工委理事长和副理事长颁发证书
 
△ 联合会主席李桦和副秘书长温嘉
为学工委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此次论坛内容丰富,与会代表给予了高度评价,讨论交流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学校体育智慧化发展方向,对科技助力学校体育有了更大的信心。(逯红栋)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