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5G+体育赛事典型场景和应用(2022年)》报告发布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6-15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强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信息通信业助力体育赛事创新发展,正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携手体育业共同交出的一份高质量答卷。为总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运会等赛事的5G应用经验,固化创新成果,留下冬奥遗产,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编制《5G+体育赛事典型场景和应用(2022年)》报告,并在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正式发布。
 
        报告指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体育赛事深度融合,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5G通信技术大放异彩,助力北京冬奥精彩非凡卓越。报告围绕办赛、参赛、观赛、安全等环节,从主办方、参赛人员、观众等不同视角,总结和提炼5G赋能体育赛事十大典型场景,并逐一进行了说明。报告最后对5G技术在体育赛事中的推广和拓展应用等进行了展望。希望能够为众多国际、国内体育赛事举办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报告主要观点如下:
 
        #01
 
        现代体育赛事在数字化浪潮下孕育新需求。信息通信技术广泛应用促进现代体育赛事的数字化发展,对办赛、参赛、观赛、安全等各个环节均提出了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度融合的新需求。
 
        #02
 
        5G技术为体育赛事的数字化全面赋能。现代体育赛事越来越紧密地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相结合,快速激发其数字化发展的水平。5G通用技术特性为赛事的数智化能力提供了基础保障,为体育赛事的精彩、安全举办提供强有力的科技赋能与创新应用支撑。
 
        #03
 
        5G赋能体育赛事全过程催生典型场景。通过总结5G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运会等重大赛事应用经验,提炼在办赛、参赛、观赛、安全四大赛事环节的十大典型应用场景,为众多国际、国内体育赛事举办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助力提升体育赛事数字化水平,扩大体育赛事影响力。
 
        #04
 
        5G+体育赛事实践拓展应用新空间。5G+体育赛事应用场景在多个重大体育赛事中的成功落地,使我国积累了丰富的5G与体育赛事的创新融合经验,形成系列可推广复制的应用成果。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模式的不断创新,未来会催生出更多新的应用场景,为后续国内外赛事举办贡献案例参考,为推动5G应用成果向其他行业领域的拓展提供示范。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