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动态
轮滑、滑板装备专业委员会
人造草专业委员会
运动地材专业委员会
全民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
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
运动空间(公园)专业委员会
运动毛巾专业委员会
露营产业专业委员会

三项户外产业相关标准正式发布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4-18点击:
三项户外产业相关标准正式发布
我国户外产业正式迈出标准化体系建设第一步

        经过长期的调研和多位专家的持续工作,《户外运动用品分类》《户外运动用品 第1部分:运动内衣》《户外运动用品 第2部分:手推车》三项团体标准于2022年3月10日正式批准发布。目前,参与起草单位已开始实施执行相关标准。有关单位已拿到正式出版的三项标准文本,正在积极筹备开展后期宣传贯彻工作。
 

 
        三项团体标准的发布,是我国首次通过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立项批准发布,由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91)技术指导的,具有高度针对性、专业性、科学性,同时兼具规范化、系统化、市场化的体育产业细分领域系列标准。

        户外产业虽然是我国体育产业中较为年轻的一个细分领域,但经过20余年的稳定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体系和市场系统,并已经开始以品牌形式逐步走向全球市场。同时,随着人民群众健康意识的提高,户外运动也积累了大量的受众群体,成为了群众性运动中不可或缺一个组成部分。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户外用品及服务一直缺乏统一的标准系统;由于户外用品较强的功能性属性和科技属性,普通群众也很难通过较为直观的方式评价户外用品与服务的优劣。只能通过“口碑”渠道及媒体宣传选购。这种现象给一小部分存在隐患的产品与服务提供了滋生的土壤,直接危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乃至生命健康安全。
 
        户外系列标准的逐步出台,将从专业技术角度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具有权威性的参考坐标,通过检测机构、第三方认证机构以及全国性协会组织的综合评价系统,依据产品与服务的相关标准,通过第三方机构检测、评估、认证,以行业组织为背书,消弭产品技术壁垒与消费者认知之间的鸿沟。让消费者能通过更加简单的方式获得更好的户外用品及服务体验,全面提升户外运动的体验感和安全系数,进而从核心角度起到推广户外运动,促进户外市场,正规化引导产业发展的目的。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作为行业标准化进程的推动机构之一,计划在更多户外标准陆续出台的前提下,联合有关协会组织、标准化组织、检测机构、认证机构、行业企事业单位、媒体以及广大消费者,为行业打造一整套易辨识、可追溯、统一化的户外产品与服务“标识”体系。该系统将通过吊牌、标志及证书的形式,落实在每一件消费者可见的合格产品外包装上,出现在每一次为消费者提供的专业户外服务中,达到最终消费者可轻易识别的效果。消费者通过标识系统,不仅可以直观地了解该产品与服务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或技术要求,也可以通过简单的二维码系统,在线了解其产品或服务的要求、第三方评价结果等有关证明,从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也籍此促进整个户外行业向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据悉,在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户外产业标准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截止发稿日,《户外运动用品 第3部分:移动照明灯具》已经获批立项,进入立项公示阶段。登山杖、炊具、炉具、鞋类、帐篷、睡袋等产品标准;户外露营地服务标准、青少年户外拓展基地服务标准、青少年夏/冬令营服务标准等相关服务标准也正在紧张地筹备中。
 

 
        在此,我们也欢迎更多有志于我国户外产业标准的专家、媒体、企事业单位、学术研究机构加入到携手推动行业正规化发展的队伍中,共同为消费者打造一个更加安全的户外消费环境,也为户外产业打造一个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未来。
 
        更多信息,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联系人:张一夫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17号A座4-5层
        电  话:13810539326(微信同)
        邮  箱:zhangyifu@csgf.org.cn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