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草专业委员会
轮滑、滑板装备专业委员会
运动地材专业委员会
全民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
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
运动空间(公园)专业委员会
运动毛巾专业委员会
露营产业专业委员会
青少年专业委员会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运动毛巾专业委员会
会员守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专业委员会的名称为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运动毛巾专业委员会,China Sporting Goods Federation Sports Towel Special Committee英文译名、缩写STPC(以下简称委员会)。是由具有行业与领域代表性的企业及其他团体等单位自愿协议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第二条 委员会的宗旨:推动中国运动毛巾产业的健康发展,为行业企业和政府搭建沟通桥梁,提供双向服务。倡导行业企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履行政府授权委托的职能,协助政府部门加强行业管理;按照市场化原则,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机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广泛联系国内外运动毛巾产业及相关行业的企业、行业组织,在政府与企业间做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扩大运动毛巾产业的国际合作和信息交流,努力为企业、为行业、为政府服务,促进我国运动毛巾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体育事业的发展服务做支撑。
委员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章程》,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
        第三条 委员会依照《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章程》有关规定,承担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产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等职责,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的分支机构。
        第四条 委员会负责人包括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
        第五条 委员会总部设在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17号A座313室。
 
        第二章 业务范围
 
        第六条 根据委员会的宗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在行业中发挥沟通、组织、协调、管理、自律和服务的作用。业务范围为:
        (一)宣传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规划、法规等,并指导本行业正确贯彻执行;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二)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指导行业内企业依法生产、经营,照章纳税,严守财经纪律;
        (三)参与制订和实施行规、行约,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维护本行业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共同利益;
        (四)在行业内推动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与实施;提高行业整体素质,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建立信用体系,规范行业行为、培育专业市场、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发展行业公益事业;
        (五)建立与政府沟通机制和渠道,促进中国运动毛巾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委员会成员和行业的愿望与要求,促进成员单位的共同发展,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六)加强国内运动毛巾产业在生产、科研、流通及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组织本行业生产、贸易、技术、信息的交流与培训;推动和培育中国运动毛巾品牌,开展创新评优等活动;
        (七)开展行业基本情况调查和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预测工作。开展行业相关基础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为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提供依据,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服务;
        (八)支持配合本行业技术和标准体系的建设,与相关单位机构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参与本行业标准制修订,提供实验测试报告,配合宣贯和实施等工作,推动我国运动毛巾标准化进程;
        (九)开展境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活动,组织技术交流会、学术报告会等;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标准,协助拓展国际市场,增强本行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十)开展本行业专业人才培训与交流、推介等服务工作,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第三章 会 员

        第七条 委员会的会员为单位会员,凡具备法人资格的相关技术与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服务以及科研文教活动的各种所有制形式、各种业态的企业组织或企业联合体组织以及相关行业的企业;承认委员会守则,积极为委员会工作,经秘书处审批后,报理事会备案,可以加入委员会。
        第八条 拥护联合会章程和委员会守则,符合下列条件,可以自愿申请加入本会:
        (一)有加入委员会的意愿;
        (二)是联合会会员;
        (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运动毛巾用品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市场营销等单位,或为运动毛巾产业提供行业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单位;
        (四)自愿缴纳委员会经费。
        第九条 会员入会的程序:
        (一)向委员会秘书处提交入会申请书及相关材料;
        (二)经委员会秘书长审批后,办理入会手续,报理事会备案。
        第十条 会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对委员会工作的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
        (三)参加组织的有关活动;
        (四)优先获得行业内的有关信息和资料;
        (五)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第十一条 会员履行下列义务: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遵守联合会章程和委员会守则的各项规定;
        (二)维护委员会的声誉和合法权益。提倡以德、依法经营,公平交易,自觉维护行业利益,自觉履行行规行约;
        (三)执行委员会的决议,完成委员会委托交办的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委员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促进行业的发展;
        (四)按规定交纳经费;
        (五)积极主动地向委员会提供相关产业信息及本会所需的有关资料;
        (六)自觉履行行规行约;
        (七)如实填报企业信息;
        (八)未经委员会批准,不得将委员会名称、标志或缩写字母用于产品广告和宣传。
        (九)会员名称或其他内容发生变更的,应于变更后一周内将变更内容以书面形式报委员会秘书处。
        第十二条 会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自动丧失会员资格
        (一)不再符合会员条件;
        (二)会员如果连续两年未交纳会费或不参加委员会活动的,经提示仍然无改变的视为自动退会。
        第十三条 会员如有严重违反本守则的行为,经委员会理事会表决通过,予以除名。
        第十四条 会员退会、自动丧失会员资格或被除名后,其在委员会相应的职务、权利、义务自行终止。
        第十五条 委员会置备会员名册,对会员情况进行记载。会员情况发生变动的,应当及时修改会员名册,并向会员公告,报联合会备案。
 
        第四章 组织机构

        第一节 会员大会
        第十六条 会员大会是委员会的最高权利机构,其职权是:
        (一)提出会员守则修订意见;
        (二)制定工作目标和发展规划;
        (三)选举产生理事会(不包含联合会指派成员);
        (四)审议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
        (五)根据理事会提名聘请知名专家、顾问;
        (六)审议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
        (七)制定和修改费用缴纳标准;
        (八)决定其他重大事宜。
        第十七条 全体会员大会每届召开一次。因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延迟召开的,必须由理事会表决通过,报联合会审查并经批准同意后召开。
        召开会员大会,须提前15天将会议的议题通知会员代表。会员大会应当采用现场表决方式。
        第十八条 经理事会或者本会50%以上的会员提议,应当召开临时会员大会。
        第十九条 会员大会须有2/3以上的会员出席方能召开,决议事项符合下列条件方能生效:
        (一)制定和修改守则,决定本会终止,须经到会员2/3以上表决通过;
        (二)选举理事,按得票数确定,但当选的票数不得低于到会会员的1/2;
        罢免理事,须经到会会员 1/2 以上投票通过;
        (三)制定或修改经费标准,须经到会会员1/2以上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
        (四)其他决议,须经到会会员1/2以上表决通过。
 
        第二节 理事会
        第二十条 理事会是会员大会的最高决策机构,在会员大会闭会期间由秘书长带领专职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对会员大会负责。专职工作人员由秘书长委任,常驻委员会秘书处。
        理事会成员数量可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调整,但不能来自同一会员单位。
        理事会成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备良好政治素质;
        (二)遵纪守法,勤勉尽职,个人社会信用记录良好;
        (三)长期从事本会相关行业工作,在业务领域内有一定影响;
        (四)主动维护本会和会员的合法权益;
        (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六)有违反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规定的,不得担任。
        第二十一条 理事会的选举和罢免:
        (一)三年为1届,人数为不少于3人的单数,人数不得超过会员数量的1/3;
        (二)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由申请成立时的发起人会员共同提名,报联合会审批通过。成员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其中企业理事长一名,副理事长三名,联合会指派副理事长一名,企业理事若干名。理事会委任秘书长一名,出席理事会;
        (三)理事会换届,从第二届换届开始民主选举,所有理事会成员将在会员大会上由全体会员重新选举产生;理事长、副理事长在理事会成员内选举产生,候选人可通过自荐或推选或发表演讲的方式公开竞选,理事长、副理事长由全体理事会成员投票选举产生;
        (四)理事长任期三年;
        (五)理事长连任不得超过2届;
        (六)联合会指派的副理事长为委员会常驻负责人,在决策中涉及到联合会品牌、社会公共利益、社会责任等重大问题时,拥有一票否决权;
秘书长负责秘书处日常工作,由理事长提名任命或罢免,经联合会批准,理事会投票通过;秘书长不具有理事投票资格。
        (七)理事会需在秘书长的配合下提出下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年度工作目标和预算。
        (八)秘书处工作人员由秘书长委派。
        (九)以上所有理事会制度或决议需要在联合会的监督指导下完成。
        第二十二条 理事会的职权是:
        (一)执行会员大会的决议;
        (二)筹备召开会员大会;
        (三)向会员大会报告工作和财务状况;
        (四)决定会员的奖励与惩罚;
        (五)制定专业委员会的年度工作计划;
        (六)处理其它有关工作。
        第二十三条 理事长履行下列职责:
        (一)召开和主持理事会、会员大会;
        (二)审议会员大会、理事会决议的落实情况;
        (三)向会员大会、理事会报告工作。
        第二十四条 秘书长行使下列职责:
        (一)主持开展日常工作,组织实施年度工作计划;
        (二)主持制定工作目标及预算;
        (三)处理其他日常事务。
        第二十五条 理事会由理事长召集,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理事成员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理事半数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
        理事长因特殊原因无法出席理事会,可由不少于三分之一以上理事会成员提名推选一名负责人召集理事会。
        理事会须理事本人出席,本人因特殊原因无法出席理事会,可委派代表出席并投票,委托函报联合会备案;届中不能超过1次。
        第二十六条 理事会一年最少召开1次会议。情况特殊可以采用网络形式召开。因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延迟召开的,报联合会审查并经批准同意后召开。
        第二十七条 委员会作为联合会的分支机构,在本守则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与发展会员,应当使用冠有联合会名称的规范全称,并不得超出联合会的业务范围。
 
        第五章 资产管理、使用原则
 
        第二十八条 委员会经费来源:
        (一)会员经费;
        (二)企业捐赠;
        (三)在核准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收费;
        (四)社会资助;
        (五)联合会拨款;
        (六)其他合法收入。
        第二十九条 经费收取标准依照民政部相关规定及联合会章程规定,根据理事会讨论通过:
        第三十条 经费除用于与委员会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外,全部用于本守则规定的业务范围和非营利事业,不得在会员中分配以及用于其它用途。
        第三十一条 委员会经费主要用于:
        (一)本守则规定的业务范围和非营利事业的发展;
        (二)必要的办公和人员经费;
        (三)日常活动经费;
        (四)专项活动经费;
        (五)其他由理事会决定的事项。
        第三十二条 由联合会秘书处管理核算。委员会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办法(试行)》 ,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
        第三十三条 委员会资产管理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接受会员大会和联合会的监督。资产来源属于国家拨款或者社会捐赠、资助的,必须接受审计机关的监督,并将有关情况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
        第三十四条 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侵占、私分和挪用本会资产。
 
        第六章 信息公开与信用承诺
 
        第三十五条 委员会依据有关政策法规,履行信息公开义务,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会员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报告、费用收支情况以及经委员会研究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其他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登记事项、守则、组织机构、接受捐赠、信用承诺、政府转移或委托事项、可提供服务事项及运行情况等信息。
 
        第七章 守则的修改程序
 
        第三十六条 对本守则的修改,由会员大会提议,经专委会秘书处报联合会审批后执行。
 
        第八章 终止程序及终止后的财产处理
 
        第三十七条 委员会完成宗旨或自行解散或由于分立、合并等原因需要注销的,由理事会提出终止动议,报会员大会通过后,报联合会审批后执行。
        第三十八条 委员会终止前,须在理事会指导下成立清算组织,清理债权债务,处理善后事宜。清算期间,不开展清算以外的活动。
        清算组应当包括具有律师、会计师等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员。
        第三十九条 委员会终止后的剩余财产,在联合会的监督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用于发展与本会宗旨相关的事业或者捐赠给宗旨相近的社会组织的财产处理方案,报联合会审批后执行。
 
        第九章 附 则
 
        第四十条 本守则经2022年9月6日,第一届会员大会表决通过。
        第四十一条 本守则的解释权属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运动毛巾专业委员会,如有与联合会章程或其他有关规定冲突的情况,以联合会规定为准。本守则如与民政部颁布的有关社会组织管理文件精神相矛盾时,按民政部新颁布的文件管理规定执行。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