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越野赛悲剧带来的深度思考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1-05-26点击:
        2021年5月22日,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鸣枪起跑的2021年(第四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因突遇极端天气,21位国内越野跑顶级选手,在本次事件中不幸罹难,酿成国内马拉松赛事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灾难之一。
 
 
        对于本次事件的原因,各方面已有深入的报道和分析,并从技术、管理、组织等多方面进行过详细的分析。国家体育总局也在5月23日晚紧急召开了“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体育系统的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体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和举措。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安排第一时间与甘肃方面进行沟通,详细了解事故情况,组织力量赶赴甘肃协助当地开展救援和处置工作。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户外专委会)作为国内户外产业方面的协会组织之一,对本次事件同样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在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秘书处的统一指挥和安排下,已经与相关行业人士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并从行业的角度对本次事件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户外专委会秘书长李军表示:对本次事件我们深表遗憾,并对罹难的21位越野跑选手表示哀悼和惋惜。本次事件是中国户外运动历史上的一次悲剧,我们作为行业组织在表示哀悼的同时,更应该从规范行业标准、建立赛事体系、维护行业秩序等方面加强工作,尽快推动有关规章制度的出台,从根本上减少悲剧的发生,为体育系统、为中国户外产业、为中国户外运动消费者和爱好者,打造一个更加科学、安全的户外产业消费环境。
        
        近年来,包括越野跑在内的户外运动赛事方兴未艾,运动参与者更是成倍增长,但相关产品与服务标准尚未全面建立。这种状况一方面是由于户外运动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有关管理水平未能跟得上体育服务市场的变化;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户外运动在形式上和内容上较传统竞技体育更为复杂多样,有关制度的出台需要更多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制度的成熟。但无论如何,户外运动产品与服务的标准化进程都是大势所趋,也是行业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2021年5月21日下午,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户外运动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在上海召开。该工作组是我国第一个针对户外行业成立的标准化工作机构,工作组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我国户外产业标准化进程的开始。
 
        在白银越野跑事件发生后,户外运动工作组核心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进行了电话沟通和磋商。目前,达成一致意见:一方面加快推动我国户外产品与服务的标准立项;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力度推动相关的普及与实施,让更多的消费者切实体会到标准化工作在户外运动中的应用。同时,工作组也希望更多有志于户外产业标准化进程的单位和个人加入到这项工作中,更好地团结行业力量,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协助,为行业提供科学化的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市场环境。
 
        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中要求:要抓好重大赛事安全管理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熔断机制”。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强化体育赛事风险评估。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责任,切实提高体育行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本着这样的指导精神,户外专委会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重点推动、落实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精神,尽快推动户外产业标准化进程。
 
        对已经发生的悲剧,我们除了哀悼和惋惜以外,更应该做的是汲取血的教训,从管理和制度角度,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逝者已逝,生者如斯,做好行业标准化工作,是我们对逝者最好的祭奠,更是对未来最好的保障。我们也希望户外同仁能对行业中的标准化进程更加重视,更多地参与到相关工作中来,让中国户外的明天更加安全、美好。
 
        文:张一夫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