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用品 第3部分:移动照明灯具》正式发布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7-19点击:
        2023年6月1日,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发布的T/CSGF 018.3-2023《户外运动用品 第3部分:移动照明灯具》团体标准(以下简称移动照明标准)正式开始实施,标准文本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发行,近期已正式刊发。
 
 
        该标准是由联合会组织相关会员单位参与制订,由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体标委)户外运动标准工作组集合全国户外移动照明头部企业共同开展具体制订工作的团体标准。期间,联合会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户外专委会)秘书处参与了大量协助工作。敖雷、奈特科尔等移动照明专业企业积极参与了标准的制订相关工作,牧高笛、边城体育、思凯乐、爱路客、第意户外以及中体联认证等其他行业重要企业和认证机构,也从不同层面为移动照明标准的制订做出了贡献。
 

移动照明标准启动会议部分专家合影
 
        移动照明标准是继户外用品分类、户外内衣、户外手推车之后,第四部由联合会发布的,户外运动领域的团体标准。也是在体标委户外运动标准工作组积极推动下的,又一项户外运动用品标准化工作成绩。
 
        该标准于2022年立项,在体标委秘书处、户外专委会秘书处的组织和协助下,各主要起草单位克服了疫情的影响,通过线上充分沟通,线下具体交流的创新模式。经历预研会议、启动会议、起草工作会议、专家审查会议等多轮论证后。在结合市场情况和中国国情的前提下,综合了各方意见与建议,统一了技术标准,规范了实验方案,量化了评测指数,最终完成了标准文本的起草工作。
 
 
        移动照明产品,一直是户外运动中进程使用的一系列设备,涵盖了露营灯具、头灯、手电筒等具体品类,在露营、登山、攀岩、徒步、越野跑、骑行、垂钓以及潜水等热门户外运动中多有应用。但是,由于历史和市场的原因,我国之前始终缺少适用于户外运动场景的相关标准。导致市场上的产品“无法可依”,产品鱼龙混杂。加之移动照明产品的技术含量较高,普通消费者难以了解优质产品与劣质产品的区别。一方面留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使得有社会责任感的移动照明品牌难以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长此以往,必将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进而影响我国户外产业的发展,危害我国消费者的权益,损害“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形象。
 
 
        正式本着规范市场、引导行业、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目的,联合会从筹备至发布,历经两年时间,推出了具有户外运动针对性的照明标准。随着该标准的正式实施,我国头部移动照明企业,已经开始陆续采信该标准,并将在产品包装、说明书、吊牌等显著位置,标明该标准。一方面让消费者能够更加方便地了解符合标准的产品,确保产品安全和使用体验;另一方面是籍此在行业中树立户外移动照明领域的标杆性企业,通过标准化工作,让更多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安全保障体系,从而引导全行业良性发展。
 
 
        随着该标准的出版发布,标准的宣贯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体标委秘书处正在聘请专家,通过视频讲解的方式,协助更多行业从业者更好地了解标准,使用标准,推广标准;同时,户外专委会也将积极与会员企业、兄弟协会组织合作,通过技术宣讲、媒体宣传、产品抽查等方式,推动标准的落地实施。
 
在此,我们也欢迎更多有志于我国户外产业标准工作的企事业单位、行业专家学者、媒体工作者加入到这项工作中来,携手推动我国户外产业可持续地良性发展。
 
        更多信息,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联系人:张一夫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17号A座4-5层
        电  话:13810539326(微信同)
        邮  箱:zhangyifu@csgf.org.cn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